明代印灯一脉传娄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明代印灯一脉传娄东

2019-03-28 08:57:0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印灯一脉传娄东

  明代中期,以文彭为代表的苏州地区文人篆刻群体,形成了中国篆刻史上最早的篆刻流派——吴门派,其影响力迅速向当时的南直隶地区(包括今天的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和浙江等地产生辐射影响。到了明万历年间至明季,迎来中国文人篆刻史上第一个兴盛期。吴地即苏州的印学尤其如此,作为苏州府属州的太仓亦不例外,并且表现得十分活跃。

  与文彭同时的周天球,即为太仓人。周天球(1514—1595),字公瑕,号幼海。徙家苏州,游文徵明门下。善篆隶正行书,善画墨兰,间作花卉。他是当时文人篆刻的积极参与者。清初姜绍书说:“徐髯仙、许高阳、周公瑕皆系书家,旁及篆体,印文章法,凡画精奇。在他的书画钤印中,白文印如“六止居士”“江左周郎”“周氏公瑕”“群玉山人”、“周天球印”,朱文印如“周氏公瑕”、“六止居士”“群玉山人”“江左”等印,章法布置与同时吴门文人文彭等的印章相近,但工整了许多,最重要的是,小篆法秀美,刀法精致。同时期与之相近的还有王宠,王、周的篆刻,实开后来汪关、林皋一路之先河,并成为后来吴门印派的主流风格。

  张灏印章 苏宣

  徽籍印人苏宣(约1553—1626后),字尔宣,一字啸民,号泗水,别署朗公。安徽休宁人。幼孤,少年因事遁迹江淮间。文彭以通家之好,授之以六书印学。事平后,卜居苏州虎丘。他师事文彭时,应该还是个少年,曾经长期活动于苏州,并到过太仓。在太仓张灏《承清馆印谱》中,所存苏氏为其所刻姓名、字号、室名印较多,应该曾经馆寓于承清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