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意大利返还796件精美文物见证漫长回归路

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

2019-05-07 08:40:08  来源:北京晚报

西汉彩绘陶俑

  马家窑文化四大圈纹双耳彩陶壶、西汉彩绘茧形陶壶、唐代彩绘陶骆驼、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绿釉陶床……经历了漫长的12年回归之路,796件流散意大利的中国文物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

  如今,这些失而复得的宝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中公开亮相,面向广大公众展出。

  观展扫描

  700余件文物展示12年回乡历程

  本次展览中展示了意大利返还的700余件流失文物,主要是我国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文物品类多样,保存状况较好,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其中,马家窑文化彩陶、辛店文化彩陶、齐家文化陶器等新石器时代文物,线条简洁流畅,纹饰精美多样,为研究新石器时代社会风貌提供了直接的物质资料;战国时期文物既有西北地区的秦文化陶器,也有东南吴越文化的原始瓷;汉代文物类型丰富,器型古朴,彩绘飘逸,是汉代灿烂辉煌文明的缩影;唐代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红陶骆驼、红陶马、彩绘人物俑等,是研究唐代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实物资料……

  展览分为“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共聚文明互鉴之光”三个单元,系统展示安返故乡的精美文物,回顾两国共同促成文物回归的12年历程。

  观展亮点

  艺术品返还证书成重要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而中意两国签订的艺术品返还证书也成为一件重要展品亮相。

  据介绍,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在巡查当地文物市场时,发现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次年向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通报其作出的暂扣决定。中国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文物进出境记录核查、组织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认定这批文物艺术品大部分为中国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属于中国,且均未获得合法出境许可,因此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同时提供了详细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

  之后,案件进入长达十年、复杂曲折的司法审判过程。2018年11月,米兰法院作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2019年3月23日,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4月10日,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