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意大利返还796件精美文物见证漫长回归路

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

2019-05-07 08:40:08  来源:北京晚报

唐代双峰骆驼具有标志性意义

  观展读宝

  茧形壶 独具个性还能当侦听器

  展柜里,一件西汉彩绘茧形壶不仅器型巨大,给人古朴、雄浑之感,纹饰精美、完全对称,而且由于保存情况尚好,所以彩绘颜色还保持鲜艳。据策展人赵永介绍,类似的汉代茧形壶在本次展览中大约展示了20件。这种器型多在我国的陕西、河南、山西一带出土,它的器型和上面的彩绘是当时农桑思想的一种表现。西汉时期的丝织业非常发达,盛行养蚕,桑田遍地,设计者得到了蚕茧的启发,发明了茧形壶。

  这类茧形壶又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在秦汉时期,它主要是作为生活实用器,作饮食、储水和贮藏之用,同时还可能作为殉葬之用的明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种独具个性的容器,除了用在生活和祭祀中,还可能作为古代的军事侦听器。“在战国时期,诸侯之间相互争霸称雄,西部游牧民族经常入侵,将士们将其深埋地下,将耳朵贴于埋壶的地方,用以侦听远方敌军骑兵的马蹄声,以此来推测敌军动向。”

  “无腿”陶马 为何“矮人一截”

  “汉代是丝绸之路的开端时代,这个时期的文物在本次展览中占有很大篇幅,也非常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当时的世界,东西方文明同时到达了一个巅峰——西汉时期同时也是辉煌的罗马帝国前期。”看罢展览,著名考古学家信立祥告诉记者。

  在展览中,一种造型独特的陶马格外引人瞩目。说它特别,是因为它只有头和身躯,由于没有四条腿而“矮人一截”,蜷跪在展柜中。“这实际上是西汉晚期一种特有的做法,多见于山西、陕西地区。”信立祥告诉记者,其实,这种陶马在制作之初并不是没有四肢,“我在山西考古时曾亲自发掘过一组同类陶马。其实,它的四肢是用木头制作的,只不过年深日久,木头腐朽了,所以如今只剩下陶制的上半身了。”信立祥说,类似的陶马时常出现在当时的中等墓葬中,“没有随葬等级规格的限制,看上去像是成批生产的随葬品,能反映当时的一种丧葬产业和丧葬文化。”

  “笑脸”陶俑 展现乐观“四川性格”

  在东汉的陶俑中,一组别具一格的四川地区出土文物带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四川是陶俑出土非常集中的地区,这里的陶俑最大的特色就是造型充满强烈的生活气息。”细观这些大小不一的陶俑,他们或在劳作,或在烹饪,或在歌舞,无一不表现着当时当地真实的生活情境。除此之外,这些陶俑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带着标志性的笑脸,看上去十分欢喜。“再结合汉砖、画像石上的人物形象,可以推测当时四川地区生活安定,人民性情乐观、开朗。”

  “这些陶俑多出自东汉末年至蜀汉期间,这个时期在魏蜀吴三地中,只有蜀汉原汁原味地传承了西汉制陶工艺的精髓。”可以说,这个时期陶俑的制作达到鼎盛,陶俑在数量、种类和制作技术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准。而这类陶俑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出土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回山东汉崖墓,现藏于国博的东汉击鼓说唱俑。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