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意大利返还796件精美文物见证漫长回归路

归来!浓缩的“古代中国”(组图)

2019-05-07 08:40:08  来源:北京晚报

造型独特的“无腿”陶马。国博供图  

  双峰骆驼 见证中西频繁往来

  “本次展览中,唐代文物也是重要的展示部分。”其中,一排昂首做嘶鸣状的骆驼身上就有流转千年的故事。

  “这些骆驼可以说是唐代中西文化交流的典型代表”,策展人赵永介绍,在中国古代,中国本土的骆驼都是单峰驼。而展览中展示的文物都是双峰驼,它们是当时中亚出产的品种,它们出现在唐代随葬的陶俑中,说明当时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频繁。

  “我们看到的唐代骆驼多是精美的三彩瓷器,而本次回归的骆驼则是朴素的红陶质地,它们身上的彩绘由于时间久远已经剥落,但其保存情况是比较好的,也具有典型的标志性意义。”信立祥告诉记者,骆驼是丝路往来的“运输队”,“我们在唐三彩中经常能看到骆驼驮着货物的造型,同时在洛阳发掘定鼎门遗址时,还曾在城门之外发现骆驼的脚印。可见,当时东西往来中的骆驼队出入长安、洛阳等政治、经济中心城市有多么频繁。”信立祥说,展览中的红陶彩绘骆驼和当时墓葬中出土的胡人俑等文物,都是当时中西文化频繁交流的见证。

  展板故事

  至今追回流失文物5000余件

  2013年回归的圆明园鼠首、兔首,2015年回归的甘肃大堡子山遗址被盗金饰片,去年回归的青铜虎鎣……本次展览讲述了近年来许多重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实践故事。

  根据展板内容梳理可以得知,中国是全世界最早建立文物进出境审核监管制度的国家之一,早在1950年就设置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实施严格的文物出境许可,有效遏制了自清末以降中国文物严重流失的局面。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文物保护立法不断完善,执法日臻严格,在保护文物安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通过执法合作、外交斡旋、司法诉讼、谈判协商等多种方式,成功从英国、美国、法国、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追回50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其中,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青铜虎鎣等重要文物的追索返还实践,对历史上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难题进行了宝贵探索与创新。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打击文物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双边合作,先后与意大利、美国等21个国家签署了打击文物非法贩运、流失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并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执法协作、文物返还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合作成果。中国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公布6900余件伊拉克、秘鲁等国被盗文物信息,防止外国被盗文物进境流通,为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作出中国应有的努力。(孙乐琪)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