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

2019-05-13 09:56:0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原标题: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鉴赏

  内画鼻烟壶是清代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品,具有构思新奇、意境高雅、设色古香、勾勒清晰、气韵生动的艺术特色,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丰富多彩的材质,精美绝伦的工艺,匠心独具。有人曾以“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的诗句赞誉。

  一般用半透明料器制造的鼻烟壶,用一种特制的小竹笔,从壶口伸入,倒着在瓶子里做画,因此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艺。在山东省昌邑市博物馆中,收藏有一批内画鼻烟壶作品,其中不乏内画大师烟壶精品佳作。本文就以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的两件鼻烟壶作品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高6.6、宽3.2厘米,重28克。此鼻烟壶一面绘博古图、一面绘山水两种题材。其中博古图上,绘制一花瓶,花瓶内插菊花,棋盘、盆景、古书、几幅字画卷起堆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博古图。山水图中,画面为重重叠叠起伏的大山,曲径通幽的小径,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隐约可现,坐落着几处房屋,正可谓“深山远处有人家”。落款“癸卯(1903)冬月作荣九”。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