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

2019-05-13 09:56:0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毕荣九内画山水人物玻璃鼻烟壶,高6.6、宽3.5厘米,重28克。腹部正、反两面绘通景山水人物图。只见在平静的水面上,有一人独坐在一叶小舟上垂钓,岸边上山峰层叠,在远处的树林中隐隐约约有几处茅屋,沿着山势转到画的另一面,由河流、群山、树木和隐藏在树木中的房屋构成。壶身上题“时甲辰(1904)冬月,毕荣九”。

  毕荣九(1874—1925),名宁清,字荣九,博山人,内画艺术鲁派的创始人。毕荣九擅长绘画技法,创作题材广泛,擅画山水、人物、走兽等,画面生动传神、构思奇巧、耐人寻味,并能在壶内题诗、署名落款。其作品富有文人画风格。

  内画鼻烟壶的技艺从京城传到博山后引起了他的深厚兴趣,即用当地出产的高级水晶琉璃料制成“仿水晶”鼻烟壶坯,并用铁砂、金刚砂将其内里涮成毛面,在壶内作画,一举成功。当时山东巡抚张曜得了一件毕荣九创作的《云龙》内画鼻烟壶,十分高兴,即刻献给慈禧太后。太后欣赏后,倍加赞赏,从此毕荣九名重天下。不少官宦名流经常光顾“奎山堂”,也有外国客商前来观赏,订购作品,使得“奎山堂”云蒸霞蔚,热闹非凡。

  毕荣九一生献身于艺术,成为一代宗师。而作为内画艺术鲁派的开山鼻祖,他的丰功伟绩,也被永载内画艺术的史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