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商周青铜礼器中的鼎和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说说商周青铜礼器中的鼎和簋

2019-06-24 09:05:4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图①商晚期涡纹青铜鼎

 

图②西周“杞伯”青铜簋

  青铜器盛行于商代和西周,按用途不同可分为酒器、食器、水器、乐器、兵器、杂器等。其中食器、酒器、水器和乐器,不仅是一般的日常器具,很多还是用于祭天和各种礼仪活动的礼器,从保留至今的商周青铜器可以看出,祭天所用的青铜礼器主要有鼎、簋、壶、敦、盘、匜,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在这些器物中,鼎与簋是商周时期最重要的青铜礼器组合,代表着王室贵族的等级与权力,用于祭祀天地和宴飨。

  商晚期涡纹青铜鼎(图①),20世纪80年代出土于武汉市新洲区笔架山,高26、口径20.8厘米,圆体,侈口,立耳,鼓腹,圆底,柱足。青铜鼎是中华民族在青铜时代的立国重器,是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王权的神器和礼器,是统治阶级等级制度的标志,亦是统治者祭祀天地的最重要的祭器。一般三足两耳,盛行于商、周。鼎是青铜礼器中的主要饪食器,作用大致相当于今天的锅,后来被商周统治者用以“别上下,明贵贱”,发展成为权力象征的礼仪重器。传说大禹治水后,划天下为九州,搜集天下青铜铸成九鼎,每个鼎代表一州,象征国家政权。何休《公羊·桓公二年传》载:“天子九鼎,诸侯七,大夫五,元士七。”可见古代统治阶层对鼎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春秋战国时期,雄心壮志的楚庄王曾向周王室询问九鼎的轻重,留下“问鼎中原”之说。这件青铜鼎的外壁腹部饰夔龙纹间涡纹一周。内壁铭文“戈”字,又称“戈鼎”。涡纹为火纹,这种纹饰常装饰在鼎、簋的腹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