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说鉴藏免上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见微知著说鉴藏免上当

2017-12-14 09:18:17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名家书画,关键要懂得鉴赏书画,也就是懂得鉴定和欣赏,必须得提高自己的眼力。鉴藏本领的学习,各有高招。例如,多看原作真迹,了解画家学习期、成熟期、巅峰期、衰退期等各个时期的用纸、用墨、用色、笔法、印章、落款等特点。鉴定真伪,关键在于比较,平时遇上赝品,可以拿真迹与之比较,传统的作伪形式主要有摹本、临本、造本、仿本、假画、真跋、改添款等,现代的制伪已将高科技手段引入。当然,要提高自己辨别真伪的能力,还得多请教专家,由于字画涉及面太广,即使精于此道的专家一般也只能局限于某一时期的部分画家,因而在请教专家时要有所选择。作为普通的收藏人士,在收藏生涯中,最应当避免的就应当是如若浮游,泛泛而藏,最好能做到的就是在细节上下工夫,藏专鉴广,得己所好。

  鉴定需有理有据

  1983年,国内开始了历史上的第三次中国古代书画大普查行动。由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等人组成的鉴定组,在对北宋画家范宽的《雪景寒林图》进行鉴定的时候,却心存疑虑。

  杨仁恺当时记录下了这样的鉴定意见:“就画风而论,此轴与相传《溪山行旅图》大体近似,唯在具体描绘上仍有差异,文物界认识因之出现分歧:有人以为应属范氏真迹,名款亦真;有人则对之存在疑问,甚至认为乃明人摹本……余一再观赏……发现此轴双丝圆绢、三窄幅拼接、平整不搭边,此乃宋元装裱原材料之特色(明清绢多扁丝、拼接搭边),据此可定时代为宋元。再则墨法沉厚,气势夺人,又非元以后高手所能办此。虽作为范氏真迹存在不同意见,但作为宋人无名氏之迹,当无庸议也。”

  杨仁恺的鉴定意见,从“画风”到“名款”,从“装裱材料”到“装裱技法”,面面俱到,有理有据,实乃大师作风。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