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一飞:畅谈书法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陆一飞2018贺年挂历》出版

陆一飞:畅谈书法观(组图)

2017-12-22 08:28:28  来源:消费日报网 

 

《陆一飞2018贺年挂历》 

  2018戊戌新年将至,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陆一飞《2018贺年挂历》出版,其中编选设计了陆一飞老师的作品,精印成挂历,并同时发布《陆一飞:我的书法观》一文。

  书法的前世

  中国书法的美,最美在率真,在于书家心性的直接流淌。书作是书家内心世界的外化,怎么样的心便是怎么样的字,“字如其人”四个字说得明明白白。天真烂漫的心、率性直达的心,不用意识的直觉,流露出来的是真性情,是率真的美。

  秦时明月汉家风,秦汉时的印章,恢宏的气度,君临天下的包容,在方寸之间淋漓尽现。秦汉印的气象,其实就是当时的中国气象。书法和印章一样,它的气度一定是与这个时代相吻合相匹配的,格局和境界是永远的追求。

 

喜洋洋

  雄浑、朴茂、磊落、亮堂,粗而不野,霸而不燥,恣肆变化中的晶莹和润泽,如凤凰饮朝露般的流光溢彩,这岂不是那时先人们的心法?“意与古会”,汲古为新,会的是前贤们的深心一片。

  唐代,是中国书法的转折点,之前西周、春秋战国、秦汉直至魏晋南北朝,整个书法的形态是璀璨多姿的、丰富的、美轮美奂的、充满外拓和张力的,生生不息中充满了变化,天性的流露,至美的宣泄,如同先民们活跃的思想意识,是鲜活的。

  “唐楷”在唐代发展为书法的极则,“楷”便是规范、标准。唐代书法转向崇尚法度的时代,规范、匀称、点画的刻意经营和周到,“法”笼罩了一切,森严、标准,一切都在范围中被遵守着。之前书法的纵意所如、淋漓痛快逐渐变为更加的实用,法无定法而至笔笔有法,成为巨大的分水岭。书法的浪漫时代因唐楷的成熟而结束了。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