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走出去”正从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中国美术“走出去”正从容

2018-01-29 09:53: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水墨画是什么?是笔墨纸砚?是工笔写意?诸如此类,仅是一种文化误读,还是一种‘景观化’的描述……”日前在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 “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上,水墨这一媒介正在为墨西哥人民提供一个观察当代中国的窗口。这个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与广东省文化厅等共同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展览,希望能让不同文明背景的人们了解到,传统中国画是基于中国哲学观看世界、认识世界与表述世界的方式,同时也是文人平衡精神与外部世界之间矛盾的有效方式,为当代中国无数艺术家在探索现代转型过程中提供了不同样本。这是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他强调,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塑造国家形象、提高国际话语权。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过去的2017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成果丰厚。仅以美术为例,国内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引进的各类国际性展览十分丰富,而与此同时,中国颇具特色的展览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也较以往更为频繁、从容。

  “引进来”与“走出去”。一方面,由于博物馆、美术馆专业化建设的推进,引进国际上顶尖博物馆的精品频率越来越高,“引进来”更占主动性;另一方面,包括美术馆、画院、美协等在内的美术界各机构,通过不断摸索,培育了一些经过实践检验与多方打磨的展览品牌,“走出去”更加自信。如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引进和推出了伦勃朗系列作品、大英博物馆百件文物、意大利设计艺术、白俄罗斯的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德国8展览等。但是从对外交流展览的总量来看,引进来的展览多、走出去的展览少,说明走出去的空间和潜力还有待发掘。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