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碑》:傅山唯一隶书原刻之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郭泰碑》:傅山唯一隶书原刻之碑?

2018-01-30 10:3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郭泰碑

郭泰碑

  假如没有《郭泰碑》,傅山的隶书水准将要打一些折扣。王朝宾先生讲明末清初的隶书时,认为它是“孤峰独峙”,即使仅从美学表征来看,完全可以同意这一评价。

  《郭泰碑》的准确称谓应为《有道先生之碑》。原碑为纪念汉末名士郭泰而立,郭泰世称“有道先生”,原碑传为蔡邕撰并书。傅山之前,此碑已经数度重置而屡毁,而傅山所书碑今尚基本完好,存于介休后土庙真武大殿廊下。此碑是迄今为止仍能幸而得见的唯一一块傅山隶书原刻之碑(傅山当时隶书名碑以《霜红龛集》及其他线索可知者有《冠山婆碣》、《不为大常住勖哉之碑》、《毗荼羊记》等,悉数不存。另外,傅山的另一件铭刻隶书《明堂诗刻石》存介休市博物馆),其在书法史中的位置以及历史意义应得到充分重视。

  介休市博物馆藏有此碑早期拓本,存小篆碑额六字“有道先生之碑”(今原碑首已佚,藏本是目前所能看到唯一具额的藏本,且六字也可能并非傅山所书,其手札中曾称此前所立一石“前篆书颇可”或者移用原刻),此为其准确称谓,为行文方便,下仍沿用俗称“郭泰碑”。以此拓本所呈可一并考察全碑的整体布局。现存碑体右下角缺六字,已依藏本字例补修;底部似有磨损,伤及碑侧王鼎起跋语;此碑整体风貌大致完整,历劫不磨,灵光可鉴。

  《郭泰碑》碑体正面为傅山隶书蔡邕原文,计十二行,行四十字,恪守汉式,不具己名;而于碑侧以草书长跋记重书此碑始末、原刻考证及其一家三代隶书学习情况及心得。跋文辑入《霜红龛集》,其中所论书法部分多为人所引用。而其草书部分刻字极小,颇难识读,民国间邑人岳鸿举曾以楷书重录一过,刻石竖于其侧以便人们了解。在流传过程中,傅山的这件作品曾多次被误认为蔡邕所书原石,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知县吕公滋于碑文左侧加了一行说明,而所流传拓本往往将他的说明书有意割去,此皆缘于世人渔利之心。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