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佛教人物图案:佛祖形象何时出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瓷器上的佛教人物图案:佛祖形象何时出现

2018-02-07 09:05:03  来源:新快报

  什么叫结跏趺坐

  结跏趺坐:“跏”同“加”,即放置、安放的意思。“趺”同“跗”是脚背、脚面的意思。佛经中结跏趺坐一般指全跏坐,《佛学大辞典》定义为:“交结左右足背而置于左右髀上。在公元前3000年这种坐姿就己经出现在印度河文明中两个重要遗址摩亨佐·达罗和哈拉巴的滑石印章上。其姿势为双腿盘曲,足跟抵会阴,是传统神像坐姿,出于调节男性生殖功能的瑜伽修持,反映了印度原始的生殖崇拜。

  半跏坐:一足下垂,一足加于大腿上的坐姿,又可按腿足方向分为左舒坐和右舒坐。

  交脚坐:双腿交叉下垂而坐,是常见的日常生活坐姿,西域地区为使用这一坐式的中心地带。中国佛像中的弥勒造像经常采用这种坐姿。

  善跏坐:双足下垂而坐,多见于古埃及壁画雕塑中,是尊贵者所采用的坐姿。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