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版画创作与版画收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彼采其华 我收其实

谈版画创作与版画收藏

2018-03-02 08:46: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后一根钢梁(木版套色) 武石 1957年 湖北美术馆藏

  古语云:“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 ”版画收藏亦有大经。

  版画收藏助推版画发展

  中国版画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在新兴木刻时期、延安木刻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时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都曾因为有著名大家和前辈勇于担当、无私付出以及大量优秀的作品,促成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尤其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以中央美院为轴心,以北大荒、江苏、浙江、四川、云南等地的版画集群为重镇的版画网络,以古元、李桦、宋源文、广军等先生为圆点,晁楣、程勉、吴俊发、两张两赵、徐匡、李唤民、李忠翔、史一等大家为线,使版画的影响力辐射各地,面及全国。这些先生与大家以无私的奉献和卓有建树的创作,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为中国现当代版画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树立了美好的艺术形象,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作品,他们是中国版画自新兴木刻运动以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在今天多元文化的竞争态势下,版画首先是因为复制与复数的学理层面难以自圆其说,其次在手段与目的的行为层面立场各异,最后是传承与发展的规律层面逻辑混乱而错失了历史的机遇。当油画、国画等在市场初期的混乱无序中去伪存真、渐次规范时,版画的无序才刚刚起步,许多版画的中坚骨干纷纷弃刀从笔,打乱了版画的阵脚,削弱了版画的整体实力。版画虽然如同劳动模范一样备受表扬,但它的滞后,木讷和颟顸也是无法遮掩的现实,这些问题在收藏与市场方面尤为明显。

  版画收藏试图从社会的角度和立场介入版画的发展之中,通过理性的辨识,客观的评价,逐步形成一个健康的收与藏的生态环境,让真正有为的版画家的心血创作转化成为社会共有的精神财富,通过收藏理解版画、普及版画、促进版画。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在整合社会资源、融通各方立场和构建对话平台的同时,给予了版画有形与无形的帮助,这是对中国版画目前历史阶段的最实际帮助。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