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峰谈墨色之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孙其峰谈墨色之变

2018-03-30 08:49:08  来源:山西日报

          墨色的变化是靠不同的蘸墨、蘸水和调墨上纸来完成的。
  “蘸墨”是以清水笔(笔先蘸清水)或干笔(不蘸水)直接蘸墨。不在任何地方调叫“蘸”,如果把蘸墨的笔横卧在纸上,其效果是笔尖墨很重,笔根是清水。“调墨”是清水笔蘸墨之后,在色碟或其他地方进行反复的调合。调墨的效果基本上是一个颜色,没有深浅变化。关键是怎样“蘸”和“调”。
  要用“焦墨”可直接用干笔蘸墨,(或把墨汁放一时期,使水分稍蒸发)即可得到焦墨。要用“浓墨”可用清水笔蘸墨少调,要用稍淡些的墨,可笔尖再蘸重墨,可少调几下,使重墨和淡墨稍渗化,横笔上纸即前重后淡。竖笔上纸即上重下淡,如要后重前淡的效果,可先蘸重墨调合,笔尖蘸清水然后上纸即前淡后重,随即前后墨逐渐相同,可笔尖再蘸清水即与前同。
  墨色的变化除以上的蘸与调之外,还有许多用笔的动作,如错动、揉动、捻动、重叠等。同时一笔墨从湿到干,从重到淡也可有很多墨色变化,再由破墨法、积墨法、水冲法。也能出现很多墨色变化,只要在实践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定能掌握更多的用墨方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