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曾被疏离的漆器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感受曾被疏离的漆器之美

2018-04-13 08:37:56  来源:新华日报

  梅花色不妖,

  佛手香且洁,

  松实味芳腴,

  三品殊清绝,

  烹以折脚铛,

  沃沃承筐雪……

  末署:“乾隆丙寅小春御题”。

  《红楼梦》写“栊翠庵茶品梅花雪”,妙玉的煎茶之水,是她五年前收梅花上的雪,得了一花瓮,“埋在地下,今天夏天才开了”。不知这段故事,是否与乾隆时代的三清茶宴有关。

  不管怎样,乾隆时代(亦是曹雪芹时代)的“三清茶宴”,让白雪红梅,通过一件漆器,再次相逢。

  四

  七千年的漆器文明,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就其历史长度和品质而言,漆器比青铜、瓷器更能代表中华文明,只是,在当下,我们很遗憾地与它疏离了。

  在日本,漆器文明则通过一只木碗、一个食盒,向日常生活领域高歌猛进。

  中国人都知道,china的意思是瓷器,但很少有人知道,japan的意思是漆器。日本人以漆器为国名,不仅因为漆器华灿绝美,且与自然相融,更因为漆器的历史,比瓷器的历史更加久长——大致有三千多年。

  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漆器的老家在中国。当我们的河姆渡文明孕育出调朱色生漆的木碗时,日本人还处在绳文时代,用土器盛放食物。日本人制造漆器,是向中国人学的,主要在唐朝。

  我们应当把文化交还给日常生活,这样文化才能活起来,博物馆里的文物才能真正复活。

  五

  一件古老的漆器,让我升起对生活的无限渴望。

  日子,其实可以过得很美。

  美不是奢华,美是一种观念——一种对生命的态度。美是凡人的宗教,是我们为烟火红尘里的人生赋予的意义。

  了解这一点,才能真正体会漆器之美。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