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先生与糊涂先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阿Q先生与糊涂先生

2018-04-16 08:24:44  来源:扬子晚报

  

  阿Q先生与糊涂先生本来是不搭界的,但在收藏的朋友中有些人既是阿Q先生也是糊涂先生。

  阿Q先生,很好识别,买了假东西了,自我安慰一番:权当交学费的。糊涂先生也好认识,上了当还不相信:摊主都赌咒了,还能是假的?这两种先生都多,但既是阿Q先生又是糊涂先生的人虽然不多,然而其行事常常令人瞠目结舌!

  有一次我在朝天宫古玩市场碰到老友韩栋选,他是省玉器收藏协会的顾问。玩高古玉的,多日不见,非要中午请客。朝天宫古玩市场的主马路入口处有一家饭店,据说菜的口味不错,价格也公道,老韩便在此一共请了三个人,其中有位G先生,便是具有阿Q先生和糊涂先生双重身份的典型人物。

  G先生搞收藏是为了投资,不久前他的一套花梨木的椅子和茶几,据说卖了80万。最近他又热衷于字画的收藏,因为字画的流通性更大。G知道我画山水画,以为一定懂鉴赏,便给我看了手机上的一幅山水画,自得地说这是清代王鉴的东西。山水画倒是有些“四王”的风格,但是否真迹,仅从手机照片是无法判断。没想到G先生竟一再要我表态、谈看法。本来鉴定字画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况且对于高仿的东西,不上手实物,不细察笔触,是无法判识的。好在在手机上放大了题款以后,书法功底不足的毛病显现了出来,显然这是一件仿品。

  本来我的话是不作数的,没想到G听到后,竟然舒出一口气,仿佛放下了一个包袱似的,怎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的现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