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

2018-04-16 14: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让白居易苦恼的,不仅是头生二毛、白发,而且头发有时还会掉落,令其无限伤感。在他39岁之时,开始将掉头发写入诗中。《早梳头》:“夜沐早梳头,窗明秋镜晓。飒然握中发,一沐知一少。”《叹老三首》第一首:“少年辞我去,白发随梳落。……但恐镜中颜,今朝老于昨。”《渐老》:“白发逐梳落,朱颜辞镜去。”在诗人69岁之时,无论是黑发还是白发,掉落得令人惋惜,头发稀疏,以至于让白乐天都感到了头巾的重量。《春暖》:“发少嫌巾重,颜衰讶镜明。”乐天积攒自己写的诗越来越多,头发却越来越少。在他自撰的《醉吟先生传》中说得更加直白:“于时开成三年,先生之齿六十有七,须尽白,发半秃,齿双缺,而觞咏之兴犹未衰。”

  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对镜观察,诗人外表呈现出的不仅是黑发斑白,成为二毛,逐渐华发满头,发落无踪,而且朱颜已逝,面容苍老。《浩歌行》:“鬓发苍浪牙齿疏,不觉身年四十七。前去五十有几年,把镜照面心茫然。既无长绳系白日,又无大药驻朱颜。”《醉歌》:“腰间红绶系未稳,镜里朱颜看已失。”

  白居易不愧是现实主义诗人,他创作的镜诗类型多样,刻画细致入微,甚至可以分为晨照与夜镜,前者数量相对较多。早晨照镜,光线充足,所照一切尽在镜中。《早梳头》:“夜沐早梳头,窗明秋镜晓。”《酬张太祝晚秋卧病见寄》:“容衰晓窗镜,思苦秋弦琴。”《叹老三首》第一首:“晨兴照青镜,形影两寂寞。”《对镜吟》作于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江州至忠州途中,诗人48岁:“闲看明镜坐清晨,多病姿容半老身。谁论情性乖时事,自想形骸非贵人。三殿失恩宜放弃,九宫推命合漂沦。如今所得须甘分,腰佩银龟朱两轮。”在自江州司马赴任忠州刺史的途中,一天清晨,白氏闲来无事,照镜自赏,看到的却是多病的身姿与面容。虽然身体日渐衰老,但觉得还是能做一些事情的。

  白居易的镜诗大多较为悲观,但有一首写于64岁、题为《览镜喜老》的诗,是难得一见的乐观之作。该诗创作于大和九年(公元835年)洛阳履道坊白氏宅第。

  今朝览明镜,须鬓尽成丝。行年六十四,安得不衰羸?……古人亦有言,浮生七十稀。我今欠六岁,多幸或庶几。傥得及此限,何羡荣启期。当喜不当叹,更倾酒一巵。

  在这首诗即将结尾之时,诗人不胜感慨,吟道:“傥得及此限,何羡荣启期。”“荣启期三乐”的典故见于《列子·天瑞》:传说春秋时期,孔子游至泰山,见到了行走于郕之野的隐士荣启期,身穿鹿皮袄,腰系绳索,一边弹琴,一边唱歌。孔子好奇地问:“先生为何如此快乐?”荣启期回答:“吾乐甚多,天生万物,唯人为贵,而吾得为人,是一乐也。男女之别,男尊女卑,故以男为贵,吾为一男子,是二乐也。人的寿命有时短得死于娘胎、亡于襁褓之中,而吾年已九十,是三乐也。贫困是读书人的寻常之事,死亡是人生的必然终结。我安处常情,等待终结,当何忧哉?”孔子对此颇有感慨:“善乎,能自宽者也。”

  这一典故在后世广为流传,唐人更是熟知,铸造有以此为题材的“三乐镜”。白居易在《览镜喜老》诗末引入荣启期的故事,亦在情理之中。他还将荣启期看作自己的老师,见于《北窗三友》。

  在白乐天50岁出头的时候,喜欢夜里照镜子,因为那样能够隐藏须发皆白的客观事实,甚至在其任杭州刺史时就已萌生了归隐田园的想法。作于杭州的《祭社宵兴灯前偶作》:“城头传鼓角,灯下整衣冠。夜镜藏须白,秋泉潄齿寒。欲将闲送老,须著病辞官。更待年终后,支持归计看。”第二年(824年),他来到洛阳,购买了履道坊的一处宅园,作为退隐之地,仍不忘夜照面容。《自咏》:“夜镜隐白发,朝酒发红颜。可怜假年少,自笑须臾间。”

  暮歌:人间此会更应无

  白乐天的晚年生活,大部分时间与诗酒琴园相伴,偶尔照一下镜子,就会情不自禁生发出许多感慨,69岁之后未见有镜诗出现,暗示出诗人年老体衰,生命旅程终点的迫近。在他74岁时,即“会昌五年三月二十一日,于白家履道宅同宴,宴罢赋诗”。这次聚会称为“七老会”,亦称“尚齿之会”,即尊崇年长者的聚会。白居易赋诗一首:

  七人五百七十岁,拖紫纡朱垂白须。手里无金莫嗟叹,樽中有酒且欢娱。诗吟两句神还王,酒饮三杯气尚粗。嵬峨狂歌教婢拍,婆娑醉舞遣孙扶。天年高过二疏传,人数多于四皓图。除却三山五天竺,人间此会更应无。

  白氏在诗后写了一段小序,记述了参加这次聚会老者的姓名、曾任官职,依年龄大小排序。七位老人的年龄加在一起,共计571岁。当时,参加聚会的还有两位官吏,因年龄不到70岁,未列于内。后来,又增加了李元爽、僧如满两位老寿星,合称“九老”。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