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与舞蹈:瞬间即是永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摄影与舞蹈:瞬间即是永恒

2018-05-17 08:35:45  来源:光明日报

《另一种舞蹈方式》系列之一(舞者:孙萌、刘星博) 庞东晨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出身的摄影师,庞东晨对摄影与舞蹈的天然矛盾有着清晰而明确的认识。他的舞蹈摄影作品并不是舞蹈绵延过程的一个时间切片,而是通过与舞蹈家的共同合作,从摄影艺术的瞬间性特征出发,进行舞蹈动作的设计,将舞蹈过程中情感和情节的高潮时刻与摄影的决定性瞬间完美结合,回避摄影瞬间性与舞蹈绵延性在时空关系上产生的矛盾,从而使舞蹈的瞬间变成了永恒,将时间的凝固转变为意义的延伸。

  《庄子·秋水》中曾记载庄子和惠子的关于“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濠梁之辩”,舞者周孟影则在舞蹈作品《涟涟有鱼》中栩栩如生地表现了一条东方美人鱼的活泼与灵动。在庞东晨与周孟影的合作中,他对舞蹈《涟涟有鱼》重新进行了编舞,选择了舞者表现美人鱼游动、嬉戏、飞跃等高潮段落,以高速快门凝结时间流动。画面中的周孟影呈现出“矫若游龙”一般的舞姿,宛若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在天花流云中自由翱翔,飞扬的裙裾犹如美人鱼在水中快乐地游动。此刻,人与鱼合二为一,正如庄子所言:“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古人曾经记载过书法和乐舞相通的故事。唐朝书法家张旭擅长草书,有一次见到了公孙大娘在舞剑,忽然有所感悟,悟出了书法的真谛。庞东晨则从中国书法线条之美中反悟出舞蹈时间的绵延不绝,尝试将书法与舞蹈结合。在与舞者周丽君合作完成的影像中,庞东晨从舞蹈设计开始,将自身与舞者合二为一,他以舞者为笔,以影棚极简的背景为纸,以慢速快门与后帘同步闪光技术相结合,使周丽君舞蹈动作之间的停顿如运笔一般,慢速快门将摇曳的舞步无限延伸。动静之间,笔气淋漓,点划之间,似有似无,将书法的线条完美融入舞蹈之中。

  周丽君舞蹈动作虚实之间的灵动,那仙袂飘飘的姿态,使得每一个绝妙的瞬间不再是一个孤立的点,舞动如惊鸿一瞥,又如余音绕梁,像一种意识流的小说,或长句或短句,行止自在,不拘一格,绵延不绝,若断若连,成为曲折有致的艺术整体,使作品具有一种回环往复的音韵之美。

  在庞东晨的舞蹈摄影之中,他刻意简化背景,营造空幻灵动的氛围。苏轼曾这样描绘这种美妙的境界:“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空灵的美妙在于它总是指向一种无限的意义空间,而舞者对道具的使用更体现了这种整体性的意蕴,无论是水袖、尘粉或是丝线、长巾,都仿佛是舞者身体的自然延展,而不是对身体之外的器物的技术性使用。在舞蹈中,舞者清丽活泼的舞姿让人心旷神怡,眼前舞姿翩跹,“美人舞如莲花旋,世人有眼应未见”的惊叹也在舞者裙裾盘桓和袖舞嫣然间涌上观者心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