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是抑制人性贪婪的过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收藏是抑制人性贪婪的过程

2018-05-21 13:36:49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观复博物馆理事沈知晏来到“造就”演讲,讲述了他眼中的收藏以及收藏应当遵守的三大原则。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收藏就是文化的积累。

  收藏是每个人心中的文化积累,也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积累,收藏既关乎个人,又关乎民族和国家。因此,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既有国家博物馆,也有私人博物馆。

  我来给大家讲讲收藏的三大原则。

  第一,量力而行。

  什么叫量力而行?它指的是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钱,不要借钱。

  收藏是一种长线行为,而投资更偏向于短期套现。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资金去买东西,一定要量力而行。假设你手里有40万元,对方却开价50万元,我劝你放弃,除非剩下那10万元你在很短时间内能挣到,如果你还要借钱去收藏,那么你的生活压力就会很大。

  收藏大家张伯驹先生在民国时期特别想买西晋书法作品《平复帖》,那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件传世书画,但当时需要花费20万大洋,他实在没有财力,也没有举债去买。

  直到作品的主人因为母亲去世降价到4万大洋,张先生才把祖宅卖了,买得这件作品。他后来将这件作品连同李白的《上阳台帖》一起,全都捐给了国家。

  著名学者、文物鉴赏家王世襄先生也爱好收藏。他是故宫博物院的研究员,也是倾其所有去收藏东西。他曾花几个月工资买了一对黄花梨大柜,结果这个大柜放在家里,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了,两口子只能很长一段时间就睡在柜子里。

  所以说,量力而行是收藏的第一原则。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