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彰显智勇气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彰显智勇气象

2018-05-21 13:4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时5年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个曲折、生动的过程。其中雕塑《孙子演兵阵》的创作,对我而言,也是一个艺术修炼和重新出发的过程。

  在众多历史题材中,“孙子兵法”是我唯一热衷的选项。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四起,虽然动荡纷乱,中华文明却像一个拥有超强引力的磁场不断吞纳壮大。《孙子兵法》无疑是其中的璀璨瑰宝。孙武这个人物,也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以及高级复杂的文明状态,他在整个世界文明史特别是军事思想领域中无疑占据重要位置。同时,强悍是春秋战国时期鲜明的文化特征,尚武精神让那个时代充满阳刚之气。从出土文物的造型、装饰表现上,很容易感受到当时文化的硬朗、雄浑和朝气。诸如此类的信息,非常适合雕塑的表达。当然,这个题材又有其难度。

  雕塑方案设计经历了7次调整,其中头三稿耗费了近两年时间。一开始的创作方案,计划以孙子为表现核心,以纪念像人体比例、倒三角结构,建构气宇轩昂、文韬武略在胸、为世人敬仰的孙子形象,再用兵俑的群雕围绕之,形成一个宏大有气势的整体。随着创作的推进,方案沉淀后问题越来越突出,现场环境和尺度的限制与创作意图形成一种矛盾,主要人物的正面展示,也使得士卒的空间性受到结构限制,无法形成合理的环形空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