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不能言但最可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石不能言但最可人

2018-06-12 08:46:21  来源:人民网书画

  还有,玩石最大的好处是,如果你想玩又没钱,还可以去捡。这在以“玩”字打头的行为里非常难得,现在玩什么不需要花钱?放眼四周,谁还没拣过破石头的经历呢?到郊外溪边山涧去捡石,当时肯定如捡到宝一样兴奋,不顾体力和运输工具的限制,一堆堆搬回家,结果到家洗净后发现其实大多是废物,占地方不说,还涉及到卫生、观瞻等问题,从而引发直系亲属的直接不满和嫌弃。

  捡石头在有些人看来是寻宝,在另一些人看来这就是捡垃圾。但偶尔也能从网络里看到些成功的案例,某某意外捡到一块奇石,经专家鉴定价值成百上千万……嘿嘿,砖家老爱给人鉴定了!

  除了艺术家外,现在许多人也都喜欢收藏把玩各种各样的石头。年代久远的,奇形怪状的,佛魔同居的,色泽迥异纹理别致的,雕刻过的或者纯天然的,实用的或者观赏的,富贵如玉低贱如卵的。它们是积亿万年天地之精髓所凝固的乐章,虽然缄默不语,但仍然以自己的方式散发着厚重的旋律,如大提琴声般绵延不绝,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石头也是励志的。哪怕它只是石头,不努力照样命运多舛。它之所以长成如太湖石般,玲珑剔透,曲径通幽,或如灵璧石般黝黑乌亮,击之如磬,或如寿山石般五彩斑斓,凝脂如冻,难道不是对自己作为石头的命运经过亿万年的抗争,加上天时地利得到的结果吗?而如果它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化,很有可能长成像普通山石那样被轧成石砾铺马路,或是磨成齑粉做水泥。所以同样是石头,有些被膜拜被供养,有些则被蹂躏被践踏,命运有云泥之别。

  石不能言最可人!本期《赏石·玩石》专题,希望能助推传统文脉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增加文化自信,让石文化一如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一样,在今后依然香火旺盛。(唐永明)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