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年前小虾,留下地球上第一个脚印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5.5亿年前小虾,留下地球上第一个脚印

地球上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2018-06-12 09:48:3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1969年,人类在月球上留下了第一个脚印;那,地球上的第一个“脚印”呢?又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谁留下的?

  北京时间6月7日,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在线报道了中美科学家在三峡埃迪卡拉地层(距今5.5亿年)发现的足迹化石,这是目前古生物学家发现的、地球上最古老的足迹化石。沉睡了5.5亿年的“脚印”是谁留下的?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哲向记者透露了化石背后的故事。

  发现

  不起眼的石头上有“密码”

  陈哲的办公室里,静静躺着几块石头,它们呈不规则的形状,两三厘米厚,灰不溜秋的,毫不起眼。但这些“丑石”,在陈哲眼里却珍贵无比。石头的表面并不平坦,正中间的部位,有两串相互交叉的“圈”,每个圈都是狭长的,有点弯曲,像顽皮的孩子留下的印迹。

  “这是灰石,从湖北宜昌三峡的三斗坪镇采集回来的。”陈哲捧着石头,指着石头上的“圈圈”告诉记者,这两个“圈”便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说起这块化石,陈哲腼腆地笑。他说,三峡三斗坪镇是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所在,老一辈古生物学家们就在那里采集化石。“2011年前后,我在那里采集了很多化石,有实体生物化石,也有遗迹化石。这一块遗迹化石便是当时发现的。”所谓“雁过留痕,风过留声”,遗迹化石并不是古生物的实体,而是它们运动留下的痕迹。

  “遗迹化石都是原地保留下来的,没有经过迁移。”陈哲说,遗迹化石一般个头比较小,形态比较简单,一般以爬迹或者浅穴为特征,主要是类似于蠕虫类的古生物留下。此前,也曾经发现蠕虫类留下的遗迹化石。这块遗迹化石是在距今5.5亿年左右的古生物地层中发现的,由此可以推断,这块遗迹化石上的痕迹是5.5亿年前留下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