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年前小虾,留下地球上第一个脚印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5.5亿年前小虾,留下地球上第一个脚印

地球上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2018-06-12 09:48:3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解密

  脚印主人是只虾

  那么,化石上的遗迹是谁留下的?陈哲和他的研究团队像福尔摩斯一样开始断案。

  “我们采集了大量的实体化石和丰富的遗迹化石。不同形态的动物,留下的痕迹也不一样。蠕虫留下的痕迹,是连续不断的,没有任何间隙的。而这块化石上的痕迹,脚印有重复的序列或簇。”陈哲说,从化石上的痕迹来看,首先可以判断,不是蠕虫留下的,蠕虫是左右对称爬行的,而且“脚”已经可以支撑起来使得身体不沾着地面。而且,从这两串“脚印”来看,这个动物不仅会爬行,还会打洞,是潜穴动物。

  那么,“脚印”的主人是谁?陈哲说,通过层层筛选,他们推断,脚印的主人是节肢动物或环节动物。如果说得更具体一点,它应该是一只虾,身体宽1厘米左右,长两厘米左右。

  猜测

  它生前最后一刻在捕食?

  5.5亿年前的三峡,水茫茫一片。宽阔的海面温暖宁静,海里干干净净的,铺满了藻席。在藻席下,各种神奇的生物相安无事,大家似乎都很和谐。顽皮的虾在藻席中玩耍,时而钻入藻席丛中,时而钻出藻席丛……

  然而,表面的宁静正积聚着危险。当这只顽皮的虾再次钻入藻席层下捕捉食物的时候,突然被藻席层盖住,缺氧而死,而它生前或爬或钻洞的“脚印”被留了下来。“从化石情况来看,当时虾生活的海底比较柔软,相当于现在的淤泥。”陈哲说。

  陈哲介绍说,他们的这一发现,把足迹化石的时间提前到了5.5亿年前,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足迹。虽然造成足迹的生物没有被保存或者没有被发现,但可以推测它很可能是节肢动物、环节动物或它们的祖先。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