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

2018-06-13 08:48:45  来源:光明日报

  选本是文学作品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学批评的重要形式之一。所谓选本,是指按照一定标准,将一代或数代文学作品的精华,有选择性地汇为一集。《诗经》《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选本,《昭明文选》则更是对中国文学的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故唐人有“《文选》烂,秀才半”之语(意指熟读《昭明文选》,考取秀才有望)。

  唐宋时期是中国正统诗文发展的高峰,从唐至今,诗文选本有一两千种,仅唐诗选本就有六七百种之多。唐宋诗文选本的价值极高,但当代的整理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

  一些丛书对选本的保存较多,如影印出版的清编《四库全书》、新近整理出版的《四库存目丛书》(包括补编)《续修四库全书》《四库禁毁丛书》等,收录了一批唐宋诗文选本,但是当代学者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却存在不足,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现存的一两千种唐宋诗文选本,可分为唐诗选本、唐文选本、唐诗文选本、宋诗选本、宋文选本、宋诗文选本、唐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八类。这八类选本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从学术价值来说,一是保存文献之功。以唐人选唐诗为例,不少中小诗人的作品因选本才得以留存至今。如刘昚虚诗,《全唐诗》存13首;陶翰诗,《全唐诗》存17首;《河岳英灵集》存刘昚虚诗、陶翰诗各11首;元结《箧中集》收沈千运等7位诗人诗24首,其中于逖、张彪、赵微明、元季友与《全唐诗》所收4人诗全同,沈千运《全唐诗》仅多出一首五绝。有些家族性、地域性的选本,辑佚的材料更为丰富。这些选本中还有大量异文,可供参考,如《河岳英灵集》中的李白诗,就有不少异文,有的对研究李白诗歌有重要意义。二是批评史价值。一个选本,对具体作品的选择,当然具有鲜明的倾向性,著名的选本有引导性——引导一个时代或一段时间文学发展的走向,如清人王士祯选《唐贤三昧集》,倡导“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于是清空淡远的诗歌流行一时;沈德潜选《唐诗别裁集》,首重“鲸鱼碧海”“巨刃摩天”之风,兼及王士祯之说,于是平和厚重之风流行。

       通常选本都有一篇或数篇序言,有的还有跋文,唐宋选本也不例外,这些序跋文或为选者自撰,或为师友所撰,作者常常在文中发表议论,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即产生于此。如萧统《文选序》提出“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殷璠《河岳英灵集叙》主张“声律风骨”兼备,“既闲新声,复晓古体,文质半取,风骚两挟”;姚铉《唐文粹序》认为“止以古雅为命,不以雕篆为工,故侈言蔓辞,率皆不取”;高棅《唐诗品汇序》倡言“四唐说”并推尊盛唐;钟惺、谭元春《唐诗归》提倡其“幽情单绪”“孤怀”“孤诣”之说,等等,无不对当时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古代唐宋诗文选本亡佚者过半,但这些选本的序言往往被保存在作家的文集中,从这些文章可以窥见亡佚选本的大致情况。当代学者有人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如李定广、陈伯海《唐诗总集纂要》,即为130余种有代表性的唐诗总集(主要是选本)纂写提要,并将相关唐诗选本之序跋置于其下,达六七百篇,每篇均注明版本,既有学术含量,又便于使用,虽然偶有疏漏,但为唐诗选本研究切实提供了许多重要资料。其中戴表元《唐诗含弘序》、李存《唐人五言排律选序》等都是较为珍贵的材料。这种做法可谓创举,可惜在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方面,尚无同类的著作问世。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