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美术馆教育的主动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发挥美术馆教育的主动性

2018-06-21 09:43: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常熟美术馆举办的“麦田花开万里香”公益活动

常熟美术馆举办的“麦田花开万里香”公益活动

  相较于欧美国家较为系统的美术馆、博物馆公共教育活动的开展,我国公众对于美术馆的教育通常是被动接受状态。美术馆活动较难与公众产生良性对话,使公众得到充分的参与。因此,除了传统的美术馆固态化展示、展览配套美育活动,很多美术馆都在探索公共服务从静态展示到动态交流的新模式。

  常熟美术馆是坐落于江南小镇的基层美术馆,虽然规模、资源无法与大馆相媲美,但地理位置上深入基层的能力相对更强,其空间体量对受众来说也更具亲和力。近年来,我馆在公教活动的开展上更加灵活和具有针对性,除了把观众“请进来”,还积极探索从美术馆空间“走出去”的公教模式,开展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化被动等待观众来馆为主动将美术馆资源“送出去”,不断拓宽美术馆涵濡化人作用的辐射面。

  常熟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方面的努力与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众面多以本地市民为主,兼及周边高校。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除了服务于本地,是否可以拓展美术馆的受众面呢?2016年发布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特别指出,要重点扶助贫困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当我们了解到湖南湘西吉首偏远山区有一群孩子缺乏艺术资源和美术老师,迫切需要艺术教育时,我们决定进行一次有益的尝试。

  以往在公教项目构建上,多以美术馆单方面设计、发起、组织的活动为主,资源和能力都相对欠缺的小型美术馆更应打开视野,争取与各类专业机构的通力协作,明确自身在公共教育中的角色和功能,把专业的部分交给专家做。2017年,我们选择与知名公益机构——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合作,共同策划举办了“麦田花开万里香”公益活动。与社会机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力图使活动丰富化、深入化。

  整个活动历时数月,由“募集物资”“走进湘西”和“湘西少儿画展”三大部分组成。我馆工作人员深入苗寨,与麦田团队走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丹青乡的贫困学校,发放1142套校服、450套“彩虹口袋”美术套装、2000多个书包等物资,其中我馆认捐新生校服224套。除了给予物质上的改善,我们还策划了一系列艺术体验活动。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