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收藏的取与舍(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碑帖收藏的取与舍(组图)

2018-07-10 08:25:04  来源:人民网-书画

  拓本的年代越早越稀罕

  也许很多人知道,碑帖拓本的年代越早越稀罕。唐拓本虽有存世,但绝对少,所以一般来讲,最好的就是宋拓本。以唐代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为例,宋拓肯定最好;明拓现在来说也算可以,清拓的就不行了,因为《九成宫》碑石到了清代,由于石碑本身年久风化,加上拓得太多、又屡经挖洗而几乎面目全非了。所以,与其花高价去追逐一个已经不乏宋、明善拓的名碑的清拓甚至更晚拓本,倒不如去关注那些相对后出之碑的真正初拓。

  举个例子,1973年出土的东汉《鲜于璜碑》,出土后一共拓了15份,其中3份精拓,12份普通拓本——故宫碑帖专家马子云先生对此有专门记录,琉璃厂的马宝山先生也提到过。这个石碑现在被保存在天津市博物馆,据说已有损坏,所以当年的初拓本石就更加珍贵。20世纪90年代中,市场上这样一件拓本卖到了人民币六万多元,而当时有些碑帖的明拓本也不过一万元左右。如果不了解这些背景,想要而又觉得太贵没买,那肯定是错过了。再举个例子:清朝末年出土的《常季繁墓志》,是北魏墓志中的名品,出土后不久即被卖到日本,归大仓家,1924年日本关东大地震时又震成了碎块。1996年上海朵云轩一次拍卖,其中有一件《常季繁墓志》的初拓剪裱本,估价3万,没人在意。当时大家在抢什么东西呢?一个柳公权《玄秘塔》的明拓本——柳公权太有名了,又是明拓本。最后《玄秘塔》卖了5万,而《常季繁墓志》则被台湾人只用2.8万就买走了。

  所以玩碑帖,一定要看书,要查资料,尽量把有关的来龙去脉都搞清楚,有了真知灼见,才有可能独具慧眼,人弃我取。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