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收藏的取与舍(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碑帖收藏的取与舍(组图)

2018-07-10 08:25:04  来源:人民网-书画

  旧拓性价比也可能高

  玩碑帖固然重初拓,但有些碑帖的稍后旧拓其实和最初拓之间的差别并不是太大,价格却差了很多,如果考虑到性价比,收藏这样的稍后旧拓也许更加实惠。比如,北魏“龙门四品”中的《魏灵藏薛法绍造像记》,现存最初的乾隆年间拓本,第三行“腾空”二字,“腾”字尚可见其“马”部,“空”字在嘉(庆)、道(光)间还基本完好,到了光绪拓本,“空”字大半坏成了石花,而价格也就差了十几,甚至几十倍。但这两个拓本,从乾隆、嘉庆到光绪年间,其实也就坏了这么一个地方。一直到民国十年左右,原石碑因为被盗凿而又损坏了一百来个字,和光绪本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了。所以,光绪本虽然不稀罕,但比照民国间被凿坏后的本子,却又是蛮可以玩玩的东西了。因此,在权衡一个拓本的收藏价值时,有时还需要通盘考虑,而你了解的越多,就越有可能作出最理性的选择。

  再举一个例子,就是隋代墓志里面很有名的《太仆卿元公墓志》和《姬夫人墓志》。嘉庆初它们在陕西被发现,所以最初的拓本人称“陕拓”,但拓得不够讲究。后来金石学家陆耀遹把这两块原石买了下来,运回家乡常州,以好纸佳墨,用心精拓。到了太平天国时,两块原石在战火中损坏惨重,虽有幸存残石,也有拓本,但和未损之前已完全无法同日而语了。而陆拓和最初的陕拓相比,虽然个别地方有一些极其细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微损,但却是金石名家精心传拓的本子,于是它们也许就各有千秋了。至于去年北京嘉德拍出的那个石归陆氏后精拓合册,并有陆氏亲笔长跋的本子,应该说又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了。

  所以玩碑帖,如果不加区分,一味追求宋拓、明拓,有时代价实在太高了,就不一定值。如果预算有限,不妨选择那些虽然不是存世最好的顶级拓本,但相比之下损坏程度还不算很厉害的本子,或者干脆降格买一个名气不太大,但确属初拓精拓的东西,也许更有意思。就像喝酒,不见得非得喝茅台,真正懂酒的人往往自己喝的就是剑南春或泸州老窖,因为它们的品质其实并不差。真正精通的吃客,去饭馆点菜也不见得照着最贵的点,都是一样的道理。

  整拓本优于剪裱本

  很多人玩碑帖一般都是从剪裱本开始,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整拓本的价值。现在市面上,碑帖剪裱本基本已经没“漏”可捡,但整拓本的价值还是有不少人认识不足。一个清代的整拓本和一个明代的剪裱本,很多人往往更关注后者,因为它年代早。但要知道,现存许多汉、唐名碑的明拓、宋拓,多为剪裱本,其相应的整拓本,一般来说年代会稍微晚一些,但只要是属于其整拓中较早的本子,往往就有特定的价值,如著名的汉《西岳华山庙碑》,存世仅有的四本中,“四明本”虽然传拓最晚,却还是有着比其他三本珍贵的地方,因为它是唯一的整张。而年代较早的整张拓本,十分稀见。比如大名鼎鼎的唐僧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现存宋拓剪裱本至少有十几件以上,但整张好像就只有金代(南宋)一件。北魏名品《崔敬邕墓志》传世仅有的五本中,没有一件是整张。许多剪裱成册的宋、明善本碑帖,其相对应的整张拓本能到清初,已经不得了了。适当关注整张,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和惊喜。

  整拓本好在什么地方?从研究的角度讲,它保持了原石的尺寸行款、泐损状况等原貌,这是剪裱本做不到的;剪裱本没字的地方往往容易被剪弃,装裱过程中又会有错乱,有时甚至被做手脚:为了把时代晚的本子变成时代早的,可以涂描,嵌补,甚至把一些需要的字从别处或者好的影印本中移过来,混在中间,再用墨涂一涂。但这些在整拓上却很难操作。直到清代乾嘉时期,金石碑版之学开始兴起,不仅整拓本被重视,即使剪裱成册,哪怕一个字只残存几笔点画,甚至是石花,也一定要保存它的原状。而这样的本子,虽然拓得稍晚,但价值不一定低。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