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之间的汉字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键盘之间的汉字艺术

2018-07-20 07:5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每一个学习汉字的人都知道,汉字是中国原创的文字,中国书法是一门独特的、只用黑与白和线条表达的艺术。它重在表现和抒情,形式独特、格调高雅、精美绝伦。令人惋惜的是,虽然今天仍然有大量的艺术家、爱好者、学生仍然在潜心钻研这门艺术,但是毛笔书写已经退出了大多数人的日常工作,书法修习只作为高雅生活的写照。

  纵观古今,汉字艺术的发展形式历来深受表现工具变革的影响。看看今天人们的办公方式,我们知道,键盘已经代替了毛笔,成为人们与文字打交道的工具。如今,字体设计师已经代替每一位用毛笔表达自己的书写者,去表述内容、传情达意。时代在巨变,便于复制、方便翻译成其他语言、技巧性要求不高,更易于携带、使用和大量传播的键盘书写方式,已经取代了毛笔和墨汁,成为人们的沟通方式和工作方式。

  那么书法呢?是否就此从生活中淡出、被人们遗忘了呢?

  当然没有。书法作为一门精绝的艺术门类,其价值自不必说,即使是它的实用价值部分,仍然是隐匿在“字体设计”的背后,成为设计字体的主宰和灵魂。

  人们平时在阅读中大量使用的字体,术语叫做“正文字体”。正文字体设计大量源于书法,即使可追溯到明代开始命名的“宋体字”,亦是如此。

  中国书籍印刷大繁荣的时代采用了雕版印刷的方式,雕版中往往能看到书法的影子。例如宋代刻本《石门文字禅》,就是典型的把颜真卿风格的楷书变成雕版字体的例子。再如明代刻本《樊川诗集》,将欧阳询九成宫风格楷书,变成横平竖直的宋体字,刻在木板上,再印制成书。这是因为,早期雕版方法,比如唐宋年间,制版步骤是采用毛笔将书稿书写到木板上,然后由刻工雕刻印版。那时候书上的字体通行采用曲线较多的楷书体。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年代距今天越近,采用变曲为直线条的文字越多。这是因为文字信息量的增加,导致刻工每天需要雕刻的文字数量日益庞大,把楷书的曲线变为直线,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这种文字样式逐渐稳定而留存下来,就形成了印刷专用的宋体字。

  发展到今天,中国的印刷字体和书法虽然同样可以用于承载信息,却已经有着太多的不同。字体设计重在实用,字字独立、一字一格,它依存于源于实用要求而产生的、严格的设计规则。印刷字体,文字大多为横排而设计,字与字之间没有明显的连带与呼应。字的关联在于风格的统一、笔画粗细的匀称、字面大小与重心的一致。而书法作品多采用传统的竖排方式,着意于整幅作品的气韵生动,上下字之间的呼应与连带。书法是艺术,自从脱离了实用要求之日起,就给予书写者更多的创作自由和表达空间,更成为思想与情感、艺术观念的表达艺术。这是与字体设计完全不同的。

  中国书法几千年来总结了丰富的经验与实践,一直是印刷字体的重要理论来源。如:黄自元的《楷书间架结构摘要92法》,就是学习和掌握汉字结体和结构的好教材。如果把楷书、宋体、黑体,还有手写书法体排在一起进行比较,观察不同字体之间的异同,可以发现,它们的结构规律是一样的。所以字体设计师们常常研习书法,学习中国书法理论。

  从实用角度讲,文字的任务是方便、快捷、清晰、准确地传达和获取信息。这一点,当今的数字媒体时代也不例外。进一步看,快捷不仅是字体发展的规律,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趋势。字体具有与社会同步发展的特性,每当社会发生变革产生需求时,文字就会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每当这个时候,新的文字形式就会出现。近二十多年来,互联网的兴起、数字技术的革命促进了字体设计的发展,更强化了它方便、快捷、清晰、准确去传播信息的功能。做好字、用好字,为广大读者服务,也成为字体设计师的社会角色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