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市场:发展与反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中国艺术市场:发展与反思

2018-07-20 08:00:51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市场规模、结构与业态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与发展的新机遇。总结与分析、反思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非常必要。

  发展态势

  近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较快。我们培育了一个近4000亿元的艺术品市场及相应市场体系,市场发展的规模结构不断丰富,新业态不断生发,表现出蓬勃的创新发展态势。经过40年不断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发现平台逐步建构形成,最突出的市场表现就是好的作品可以卖出好的价格,市场的价格逐步地在向价值,特别是艺术价值回归。收藏家和收藏机构队伍规模不断壮大,这支队伍经过40多年历练,实力不断增强,眼光不断国际化。艺术品交易体系不断完善,快速发展,现代画廊业、现代拍卖业、博览业及其新兴的市场业态得到了快速发展。行业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画廊协会、艺术品行业协会在很多省市落地,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缩影。

  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进入平台期:市场交易规模徘徊不前,形成了市场规模平台效应。拍卖业总成交额大约保持在600亿元的规模水平,艺术品市场总交易保持在4000亿元上下。现有条件与模式下,拍卖业的能力发挥得几近淋漓尽致,再拓展的能力有限,但征集难、结算难、拍假与假拍的老大难问题依然未能解决,甚至还有新变化。画廊业赢利能力低下并被市场边缘化的生存状态一直未能改观。艺术品市场的生态发育停滞不前,以画廊业——拍卖业——博物馆为“金三角”的市场价值建构体系未能建立,拍卖业一枝独大的格局未能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管理体制、监管能力与水平、政策法规与环境建设等未有新突破。

  此时,艺术品市场社会关注度高。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收藏爱好者参与人群已达近1亿人。参与机构水平与能力在不断提升,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包括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都在参与艺术品投资,不同类型的大型研究机构及高校都在积极参与艺术品投资人才的培养与行业的研究分析,加之各种类型的投资运营机构广泛参与,使得艺术品市场的关注度得到了迅速提升。媒体广泛介入,目前许多媒体都在参与艺术品市场推介,媒体的广泛参与是社会关注度提升的重要方面。

  同时,艺术品市场正在结构化转型。市场形态的转型,表现为由以礼品为主导向以收藏投资为主导的市场转型,在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规模结构中,礼品市场的规模结构正在下降,收藏投资市场的规模结构正在上升。资本结构转型,原来资本构成是由藏家和礼品买家这些散户组成,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参与到市场中。定价机制转型,由官本位的市场形态逐步向价值投资定价形态转变。

  艺术品市场资产化趋势明显。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的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其内在逻辑关系,即市场发展的一条主线:雅赏——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种逻辑的推动使艺术品不断地从商品变为艺术品资产与金融资产。与别的资产不同,艺术品的价值在发现中不断增长,艺术品资产的这些特性是艺术品资产趋势不断明显化的内在市场推动力。巨大的潜在需求刺激使艺术品资产化的方式不断创新,据测算,艺术品市场总需求大约为2万亿元,我们现在能够实现的艺术品总成交额是4000亿元,这2万亿元与4000亿元之间巨大的差距就是艺术品巨大的潜在需求。此时,金融体系广泛参与和介入,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参与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他们一开始是为其高定制客户进行鉴赏服务,然后推出各种金融产品,如今,他们直接将其纳入为银行的常态化业务。艺术品资产化被越来越多财富人群当作财富管理工具。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