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生是当代雕塑的新思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再写生是当代雕塑的新思维

2018-07-24 14:25:51  来源:人民网-书画

  关于“主题与形象——再写生”这个主题,其实我们雕塑界的同仁们一望即知,这个主题实际上是关于写实和具象雕塑的当下问题的思考以及解决的态度,关于具象与写实雕塑中国问题的研究与发展,关于具象与写实雕塑的后继有人、发力前行的人才培养的行动与举措。“主题与形象——再写生”是雕塑艺术的主要内容,也是基本问题,它是世界雕塑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百年中国雕塑的一个主要问题。我们大家都感同身受,尤其是老先生以及已近退休之年的老师基本上是百年雕塑这个主题在中国发展历程的实践者和见证者,

  规划这个主题,中国美术学院的思考已经有两年多,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实际上是希望能够会同全国的积极力量,推动这个主题的研究与发展,推动具象写实雕塑的发展。源于这个活动的思想基础和认识基础,我想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美术学院新世纪以来教学改革行动与实践的结果。特别是2015年,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成立以来,关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学科的发展思考。特别是今天三位一体重点学科建设、重点专业、重点高校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确立了雕塑专业的发展方向,即以雕塑艺术的东方学的方法论为核心的专业研究发展方向。在这个核心方向的理念的指导下,我们确立了我们的思考点,在中西雕塑的历史与中国现实对比的视角进行梳理,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现实的发展作为研究对象,注入东方美学思想的价值和方法。在雕塑的本体研究之外,加上社会学、教育学、中国发展的实际环境,中西方文化对比的方法进行研究和梳理。

  第二,近年来,关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90年的历史梳理。在梳理过程当中,我们深深觉得中国美术学院在中国百年雕塑发展过程当中渐入了一个完整的雕塑发展模型,这个模型是关于人才培养、创作与中国现实,也就是“主题与形象以及写生”的模型,历经了几代人,初心、开渠、独乐众乐几乎是雕塑百年进程过程当中的一个浓缩。不管是中国的历史命运的曲折,还是各个时期的学术变迁,都形成了一个宝贵的经验,我们在思考为什么在西方雕塑100年前就已经放弃这条路的研究与探索,何以在中国可以完整地、持续地葆有活力的使具像雕塑的存在与发展?这是值得我们再思考再研究的。另外,雕塑方法论的意义上,既可通艺,也可得道,是可以完整地通向艺术理想,可以得艺术之道。在当今的认识角度上,大量的写实训练的方法是基础,但是它同时也是领悟艺术世界的方法与路径。

  写实艺术到了今天总结起来至少有几个重要经验:一是审美的经典性,尽管是以写生为对象的,但是可以在其中获得关于经典审美价值的完整经验,所以在百年雕塑教育过程当中大家都是不妥协、不放弃地坚持到如今。二是认识与方法教会了我们对艺术世界的独特专业视角,也可以是方法论的一部分,就是立体地空间地看待艺术与事物,并通过这样一个方法的获得成为领悟和解决艺术问题的钥匙与路径,它的方法有别于其他艺术门类,它是多维度训练的思想方法和价值。三是劳作与工匠精神的特殊训练,就是立体的劳作特色,这是其他专业没有的,雕塑的手眼心的训练方法是其他所没有的,世界观、艺术观都是不一样的。过去曾经在相当长的艺术史当中,以中国画为例,雕塑这种训练方法和价值不被认同,但是站在今天这个视角上,我们觉得这种方法是有些艺术门类所没有的。四是与生活情感的联系,雕塑专业,尤其是具象雕塑是干预社会、介入当下社会空间的,它的价值实现是在社会和城市当中,所以它建立起来的对时代、对人民性的特殊感情也是具有优势的。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