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练心 立字立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练字练心 立字立人

2018-07-24 16:19:44  来源:人民网-书画

  在教学中,我提出“练字练心,立字立人”的书法教育口号,注重利用字来教育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始终贯穿这一教学理念。

  特长生的培养

  如何培养书法特长生?学生那么多,老师要有一双敏锐的眼光,通过观察了解学生书写的手感,来明确字体或是相应学习的字帖。特长生的培养适宜安排在人少的班级,要少而精,水平相对较高的学生一起交流学习。练习和作业布置要有创新,课前我们要多准备资料,课堂多尝试不同材料的书写,在课后作业布置上也是以作品的形式来布置。每逢节日还可以与节日的内容相结合。做到每周一幅小作品,每月一幅大作品。小字作品要精细,量要多,小字适合选择褚体、魏晋小楷、元倪墓志一路的楷书进行创作;大字作品要震撼,气势要足,适合选择《张迁碑》、《好大王碑》、伊秉绶等隶书作品进行指导。最后是特长生的展示。在微信群、朋友圈多晒晒,树立他在学习书法道路上的信心,阶段性地发喜报给家长,家长对孩子也要多鼓励和肯定。特别是组织参加省市专业书法比赛来检验孩子们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获奖入展了对孩子是个鼓励,没获奖要总结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书写的方法,争取早日取得好成绩。

  后进生的培养

  除了要重视特长生的发现和培养外,我们更不能忽视一些后进生的培养和提高。要及时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教学。

  此类学生一般基础差、接受能力差、习惯差,学习上积极性不够,作业拖拉。我的做法是首先有耐心,不放弃。对他们的缺点要多包涵,对优点要夸张地表扬,增强其信心,让其有存在感。其次,适当批评,多表扬。“低起点,多鼓励”,着重培养其兴趣。当违背规则、表现不好时要及时批评,让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当其写得好、完成出色时,则要多提供展示的机会,让他有成就感。还要善于与家长沟通,让家长知情,从学校、家长双方面进行监督、促进。最后,定个小目标。目标清晰,才会有方向。老师应当给不同的学生定不同的小目标:如好动的学生,目标是让他静心,喜欢上写书法;写字求快的学生,目标则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

  给家长的建议

  很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学书法时,有很强的功利性。要知道写字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管是教孩子也罢,自己练也罢,心地轻松澄澈,想出人头地成名成家,这种心态要不得。同时如果这些坏心态带着一种汲汲然的营求之气,一种惶惶然的紧张感,这就有悖于学书法的初衷了。我们经常看到孩子在练字,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大人本是想监督着孩子走一条“正路”,谁知反是一条没有悬念的“死路”。写完之后,还要指指画画。我们要清楚让孩子学书法的目的是什么。本是希望书法可以给孩子带来一些改变,但是家长的这些坏心态严重阻碍了孩子的学习之路。近代书法名家沈尹默先生曾这样形容书法:无言却有诗篇之意蕴;无动却有舞蹈之神形;无色却有绘画之斑斓;无声却有音乐之旋律。所以练习书法我们不只是要提高书艺水平,而是通过书写,提高书写水平,作业质量,培养书写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身为一名书法老师,最欣慰的莫过于与孩子分享书法的乐趣,看到孩子们完成作品后开心的笑容,快乐着、也坚持着。最怕的是,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孩子,有一天突然跑来跟你说:“老师,妈妈说功课紧张,下学期不来了。”我心疼她为练习书法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孩子才刚刚起步,手上才找到感觉,就半途而废了!时间很宝贵,合理安排比放弃更能教会孩子如何管理自己。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