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之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创新是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之道

2018-08-01 09:44:25  来源:西藏日报

  传统手工艺源自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是民间艺术和技术的综合体,是大众智慧的结晶和审美情趣的物化体现。如藏纸,早些年被用于制作经书、档案卷宗、文献古籍和印制纸币,还有人将其用于制作经幡,甚至替代布料,运用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受人们的喜爱。

  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和藏民族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设计观念的普及、生活状况的改变,这些因素影响了西藏传统手工艺的生存和发展模式。

  西藏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现代艺术设计的源泉之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以“互联网+”、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等为核心的新型文化形式遍地开花,西藏传统手工艺被竞争、挤压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西藏传统手工艺不能坐以待毙,逐渐消亡,而是应该不断创新。比如走文创发展的道路,在文创产业的带动下重获新生:衍生、移植、包装、汲取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中的审美元素成为“文创先锋”。

  要培养西藏传统手工艺人的创新能力。西藏的传统手工艺人具备丰富的手工艺知识,因此在手工艺制作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一些西藏传统手工艺人的文化素养较低,对新信息的接收和消化较难,导致西藏传统手工艺产品难以满足现代消费市场的需求。因此,西藏文化创意产业需要将西藏传统手工艺人纳入创新体系。

  要以西藏传统手工艺为核心,开发设计文创衍生品。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可以为文创衍生品提供创意、设计的灵感。以藏纸为基础的文创衍生品大致有日历、笔记本、灯罩等,这些具有藏民族文化符号和审美的衍生品出现在八廓街等西藏著名景点,在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保护和传承了藏纸这一西藏传统手工艺。这种发展策略使西藏传统手工艺传承与文化创意成为产业发展的共生环节。

  要让创意落地。光有创意是不可行的,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创意阶段,更要转化为产品。西藏传统手工艺具有机械化产品无法取代的独特性质,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也会对西藏的旅游产业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高人们对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认知度,顺应市场,创新发展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存在形式,开拓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和文化创意发展互助模式,才能走在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创意前沿,才能拓宽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发展之路。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