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画家本色是诗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谭仁:画家本色是诗人

2018-08-03 08:38:53  来源:湖南日报

谭仁:天子山

  和谭仁交往不少,对老先生的艺术造诣很是仰慕。

  谭仁,1938年生,湖南新邵县人,1960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专攻山水花鸟画。谭仁还有一个不太起眼的身份——长沙市诗人协会理事。老先生的诗写得很好,只是画名掩了诗名而已。

  谭仁是一个勤于思考的画家。他始终不丧失自我,总是从自己的独特感受出发,千方百计地创造能表达内心感受的画法。他的《四季山水》也许是最有说服力的。这四幅立轴山水,正如他自己所言,已经从“自然之境”跨到了“自由之境”,不再囿于客观真实的山山水水,而是表现他心中的四季。《暮雪寒松》以灵动的线条和水墨的晕染,表现冬的气韵;《秋景明和》则以繁复的线条和少水的暖色表现秋的意境;《骤雨初收》以厚重的墨色和饱和的水分表达夏的浓情;《江山新绿》则以明快的绿色和更轻松的手法表达他心中的春意和摘除眼睛白内障后的心情。细读他的每一幅画,全画的形式和笔墨总是“一以贯之”,如一气呵成,把画面的一切细部都统一在整体之中,没有任何不和谐之处。细细揣摩他的《天下名山》和《潇湘百景》系列作品,均在“似与不似”之间,画出了对象的特征和精神,但又找不到真实的描写角度,而是表现他心中的印象。针对不同的表现对象,运用了完全不同的艺术手法,或干笔皴擦,或水墨晕染,或泼墨泼彩;或用“披麻皴”,或用“斧劈皴”,或二者兼用;或繁或简,或写或工,或用单线勾勒,或用明暗块面;甚至用他自己独创的利用水墨在宣纸上产生的自然纹理的“水线画法”,林林总总,各尽其妙,这也是谭仁山水画艺术的魅力所在。

  谭仁是讲究学养的画家,有比较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这在同辈画家中是突出的,出版的《谭仁诗词选》中足见他的修养。他的大部分作品,题词全部是自作诗,格调高雅,意境隽永,别具新意。画梅花,“梅有松意”;画松树,“松得梅神”;画紫藤,以“藤老花新”……这跃然纸上的才情已超出了一般花鸟画的含量。这也是谭仁艺术的特殊魅力。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