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凉古道的悠悠号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苍凉古道的悠悠号子

2018-08-03 08:52:35  来源:四川日报

  除了沿途的地理位置,背夫号子里还描绘了沿途风土人情:“挖角十里到大坝,皂角岭过去是金泽花。回马坪的房子矮爬爬,打儿窝的石头懒得耍。冷竹关的仙人掌遍地插,店里尽歇女娃娃。仰天窝又把跟斗搭,瓦斯沟房子矮爬爬。里面尽装金娃娃,头二三道水尽歇骡马。”那种“矮爬爬”房子,经常成为背夫们歇脚的幺店子。

  唱号子当然也有乐趣,就是斗歌。斗歌中,夸张的表达方式被运用得淋漓尽致。“前头山歌多,当不得我一只牛耳朵。前头载了十八船,后头还有几箩筐。”隔着一条深溪沟,那边邻村的路过的马帮,常常逗(挑战)山沟这边的马帮。有时遇到了唱功好的对手,大伙就干脆坐下来,你一句我一句嗨对起来,等到日落西山才作罢,相约下回碰到再来。接着,悠悠的马帮铃声又继续在山谷响起来,大伙互道尊重,各自继续赶路。夕阳在他们身后留下悠长的光影。

  即使不出门,作为茶马古道重镇,荥经县新添镇的薅秧歌儿也飘荡出浓郁的茶香味儿:“二月采茶茶发芽,哥哟莫想就吃它。等到三月清明后,妹儿上坡来送茶”。娃娃们唱的儿歌也跟茶有关系:“折耳根满坡生,我是家婆的亲外孙。我从家婆门前过,家婆喊我屋头坐。倒碗茶,冷冰冰;端盘菜,几根根……”

  天全县甘溪坡茶马古道遗址里,陈列着许多背运工具。这也有相关的号子和民谣:“背好茶包子,手上拄拐子。勒的汗衫子,包的青帕子。拴的半肚子,穿的偏耳子。还有汗刮子,别根烟杆子。爬坡上坎靠拐子,背起背子像驼子,打起拐子像汉子……”一听这号子,你就想象出背夫们行走山川时那些工具的用处:背夹子是用木条做成的架子,下方有两点支撑,上面可放茶包等物件,用绳子收紧以后,东西不会轻易掉落。拐子,用硬的杂木做成,一般呈丁字形状,因装物资的背夹子穿脱不便,背夫们沿途不会轻易脱下,需要歇口气时,就用拐子顶住背夹子底部,承受物资的重量,双腿微叉呈三点站立。脚码子,绑在草鞋底部,凸出的铁钉儿可在行走冰雪路时防滑……

  如今,在雅安茶马古道沿线的茫茫山岭里,这些曾经软化了跋涉强度的号子民谣,从昔日的人人会唱,已渐渐退化成老人们的一种情感记忆。这种记忆,是千百年来一辈辈山民在漫漫旅途中披星戴月、生死相继感悟出来的,它承载过风雨兼程的荣光。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