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艺术的诗意再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石窟艺术的诗意再现

2018-08-03 09:00:04  来源:青海日报

  黎明的高岗上,款款奏着开凿石窟的叮当声。声音悦耳动人,不绝如缕。穿越古印度孔雀王朝华丽的门扉,由汉明帝时的高僧摄魔腾、竺法兰的佛袖轻轻掠过中亚惊艳的古丝绸之路,回响在甘肃绵延俏丽的红崖上。从河西走廊的鸣沙山,一直到天水的麦积山。

  有谁知道,许多年之后,兰州的一位姑娘王琰,会用她绚丽、诗意的文字从石窟的崖壁上,采撷色彩圆润的伽蓝奉献给人们,让更多的人知道,遁世隐修僧侣的精舍和塔庙内,深藏着佛像、菩萨、罗汉、护法以及佛本行、佛本身的故事。石窟内的佛是神,也是人。其纷呈景象,溢彩多姿,为世人景仰。

  两次去敦煌莫高窟,进入每一窟,都忍不住要问,反弹琵琶的飞天在哪里。“丝路花雨”留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天真地以为敦煌的壁画上只有飞天。其实,如王琰所云,莫高窟繁华得宛如大而盛的梦境。飞天只是其中富有意向的一只欲腾云驾雾的鸟,飞翔在历经十六国、南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千佛洞七彩的壁画和塑像中。

  王琰说,莫高窟犹如一片绿色树叶飘落沙漠。背靠鸣沙山,面对巉岩的树叶总是绿的,与佛有关。到了唐代,敦煌飞天进入完美阶段。难怪莫高窟唐代第321窟,地藏菩萨的一只大手托宝珠显灵,珍奇之物飘落人间,拯救众生。飞天昂首散花,衣裙飘带随风舒展,上下翻飞,如唐朝绚丽的彩虹。十一面观世音菩萨面向十方,无限慈悲。

  终于见到了反弹琵琶的飞天,我不由心潮激荡。且看,王琰是怎样描绘的:飞天见于莫高窟第112窟的《伎乐图》,为该窟《西方净土变》的一部分。伎乐飞天伴随仙乐翩翩起舞,举足旋身,使出了反弹琵琶的绝技,刹那间,令人惊叹不已。她侧耳倾听,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而人间的金塔寺石窟内,立体的飞天雕塑更富有生动的表现力,比敦煌飞天还要早300年。这些塑于石窟四面龛顶的悬塑飞天,均出自龟兹工匠之手,是无价的稀世之宝,是让人们尽情欣赏人间艺术家将圆雕、浮雕、影塑巧妙结合的雕琢绝技。

  往瓜州去,榆林河两岸的石窟内壁画、彩塑与莫高窟一脉相承,有象牙雕塑坐镇,记录着广漠西域,玄奘孤身取经的身影。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玄奘着麻履,披僧衣,右手持拂尘,左手持佛珠,背上是佛家子弟的行囊,风尘仆仆。身边没有孙悟空,也没有白龙马。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