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玉”上的书法(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古人“玉”上的书法(上)

2018-08-09 08:36:38  来源:杭州日报

  坚贞贵重的首选

  其后到唐五代,玉版不再仅仅是一种贵重的书写材料,还具备了身份等级的含义。《旧五代史·礼志》云:“唐初悉用祝版,唯陵庙用玉册”。有唐一代帝王陵墓中,一般必有玉册。以发掘实践验证之,如1966年在北京丰台林家坟唐墓中出土品相完整的3片玉册;1971年在唐懿德太子墓发现玉册11片。玉质或为汉白玉、或为大理石,皆打磨精细,形制完备。其后的南唐开国皇帝李昪陵出土23片玉片《哀册》;但到二世李璟陵,也有40片《哀册》,或许因为国力衰弱,就是石质而非玉质了。南唐二陵发掘在1951年,其间玉、石交互而用以随葬,显见得是越来越有变通的趋向。

  陵墓用的《哀册》,或写或刻,甚至也有无字的情况。但像《侯马盟书》这样的事关国交的重要历史文献,却是义无反顾地选用玉片。其实,在春秋晋国之际,竹木简册已渐渐流行,甚至缣帛也已进入文书世界;侯马盟书不取竹木简牍还好理解,因为竹简木牍取材太廉价,无法显示庄重严肃的氛围;但不取缣帛,则另有说辞——缣帛也是贵重之品,论重视也有足够分量,但国与国之间结盟,讲究山河永固天长地久,则玉之坚而久,又是第一首选了。石亦坚久,但不贵;缣帛自然珍贵,但不坚久;简牍日常书写,既不贵重又不坚久;相比之下,玉片玉简玉册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真是毋庸置一语矣!(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