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谈“玉”上的书法(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谈“玉”上的书法(下)

2018-08-16 08:52: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玉”上的书法(下)

宋真宗《封禅玉册》

  说起宋代以后帝王陵中的玉简玉册,不得不提及民国时的一段史事。民国二十年1931年,军阀马鸿逵在泰山挖掘出两套古代玉册,分别是唐玄宗和宋真宗的《封禅玉册》。

  封禅玉册补史之阙

  玉册上分别以楷书恭书后镌刻涂金,内容是唐玄宗、宋真宗禅地祝祷之文,唐玉册书法谨严,宋玉册则较松灵。封禅之举,自秦始皇以来即有之。“封”者,天子登泰山筑坛祭天;“禅”者,在泰山下小丘处祭地,宣告世间太平。其实封禅之举,应该追溯到三代先民筑坛祭祀的习俗,而在唐宋帝王手中,则更增加了庄严奢华的气氛。既为皇帝祭天,自当恭撰祝祷文。但在唐玄宗以前的史书中均未见载录。故而这唐玄宗宋真宗两套禅地玉册所载之祝铸文,正可以补正史之不足;但更大的疑问是,既然封禅泰山这么重要的事,又是祝祷文这样重要的文章,为什么竟不载于史籍呢?目前为止,也还是无解。又从文史角度上看:其实不仅仅是这两套《封禅玉册》,就是帝王陵墓中的《哀册》,再早如《侯马盟书》,其中的文字内容,也是足以对史籍起到补阙正误的作用的。

  有了玉册玉简,当然还有许多玉质的作为图谱文献附件而传世的珍宝。比如上举唐宋两套玉册在泰山出土时,还有一具方形的玉匮作为容器;更还有大小不一,方、长、梯形的各色玉嵌片共52件同时面世,玉片上装饰着龙、凤、云纹;可能是玉匮各角上的组件。所有这些玉匮玉嵌片,也已成为玉册存在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佐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