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说“胸有成竹”话文仝(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说“胸有成竹”话文仝(上)

2018-08-23 08:58:13  来源:杭州日报

文仝 墨竹图

  宋代文仝(与可)擅画竹,为苏轼表兄。苏东坡有《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其中最著名的一句“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耳熟能详的成语“胸有成竹”,即从苏轼此文中得来。又在苏门四学士中,亦见晁补之也有类似的句子,“与可画竹,胸中有成竹”。但大家还是把出处归于苏东坡,大约是因为苏髯更有名的缘故?

  传世文献与画作之悖

  文仝传世有《墨竹图》,绘秋窗竹影,所取方构图在宋院画中常见,但在文人画中却极少见。中国画史中,每以文仝为画竹之鼻祖,又言文、苏为文人士大夫绘画之体系创造者,其特征是“抒情以寄兴,状物以言志”,尤其是不拘泥于外形的准确,和画理的严密。愚少时学美术史,奉为真理信而不疑。但看看文仝的墨竹画,其实对竹的外形刻画倒是十分严谨的;完全不像后来的石涛、郑板桥、蒲作英、吴昌硕等等的挥洒如意。“成竹”之在胸,自是无异;但说他潇洒自如,不拘竹之外形,却未免有些故弄玄虚、言过其实了。

  文仝画竹,所取态度非常专业,观察竹子极其仔细。但凡观察仔细者必有细密精详的表现。目下传世的《墨竹图》,即是这一路数。但这观察细密和传世作品给我们后人的印象,却与苏东坡的描述大相径庭。且看苏轼的《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中的文字描述:“执笔熟视”(当然是视白纸),“乃见其欲画者”(在白纸上仿佛有竹影摇动),“急起从之”(跟进速度很快),“振笔直遂”(一挥而成),“如兔起鹘落”(迅疾之甚),“少纵则逝矣!”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