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辽塔静待更多懂它的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千年辽塔静待更多懂它的人

2018-08-28 10:07:25  来源:辽宁日报

  

郎智明用软件绘制的辽塔。(照片由郎智明提供)

  “向世界叫响辽宁文化”第二期特刊《辽金 你的蹄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对辽塔这一辽金时期特有的文化符号非常感兴趣,而以辽塔为主要内容的八连版也成为集报爱好者们争相收藏的目标。

  有读者表示,自己曾专门去西安观赏大雁塔,也曾到杭州游览雷峰塔,但一直不知道辽宁境内有如此多的辽塔。也有读者留言表示,希望报道组邀请专家给普通游客讲讲攻略——应当如何鉴赏辽塔之美?而面对网上真假难辨的信息,又该如何判断辽塔的建筑年代?带着读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记者回访了致力于辽塔研究的民间学者郎智明。

  观塔前要做好功课

  看到一座座辽塔被刊登在报纸上,以八连版的形式呈现,郎智明十分高兴。

  郎智明一直关注着辽宁日报的此次策划,他认为,一张报纸能够投入如此大的成本和精力将辽宁宝贵的历史文化完整呈现,让辽宁人看到气势磅礴、雄伟壮阔的辽塔,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同时,郎智明认为,能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把辽宁境内的辽塔比较完整地拍摄下来,这是《辽金 你的蹄音》特刊可圈可点之处。他告诉记者,除了位于凌源的四官营子小塔,他也遍访了省内的辽塔。他建议,如果能将每座塔的塔身细节都细致展示出来,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人爱上这些千年辽塔。

  郎智明认为,特刊中有关辽塔的介绍,特别是建筑年代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还有,辽塔的“双塔”并非类型之一,密檐式、楼阁式、花塔、覆钵式是辽塔的四种类型,其中,“覆钵式”这种类型常被忽视。

  郎智明指出,建塔年代和建城年代被混淆,是目前各种资料中经常出现的错误之一。

  郎智明说,过去常把塔所在的城的建成时间误作为塔修建的时间。还有一些出土文物中的年款被张冠李戴在塔的身上。2009年开始的“辽塔保护工程”对辽塔的建筑年代有了更新的认识,但一些错误的信息仍被继续传播着。

  郎智明提醒有意前往观塔的读者:观塔前要做好功课,不要轻易相信资料,以免出错。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