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谈“胸有成竹”话文仝(下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谈“胸有成竹”话文仝(下篇)

2018-08-30 08:46:45  来源:杭州日报

  湖州竹派的影响

  比如画竹,从画竿法、画叶法、画节法、画枝法、画墨竹法、位置法以及各种秘诀,以及“起手发竿点节式”9则,“发竿发枝式”4则,“布仰叶式”8则,“布偃叶式”7则……以及“一笔横舟”、“一笔偃月”、“二笔鱼尾”、“三笔飞雁”、“五笔交鱼雁尾”、“六笔破个字”、“七笔破双个字”、“叠分字”、“过墙大小二梢”、“老叶出梢结顶”……各种程式分列,极易上手,一学即会,自然遍传市井大众。画竹法如此,画梅、画兰、画菊各项皆有成套的程式。以木版印刷的化身千万;再以社会上下畅行通用十分亲民,这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固定概念,自然成了妇孺皆知、老少皆宜的了。

  从文仝又牵涉“湖州竹派”。文仝和苏轼既有表兄弟之亲,文为兄苏为弟,皆出于四川。苏轼自然会多为文仝画竹写诗撰文,如《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墨君堂记》及若干诗篇。凑巧的是:文仝曾拜湖州太守而赴任中卒。三月之后,苏轼即调任湖州太守。而元初赵孟頫乃为吴兴(湖州)人,于是后世概括总结出一个轮廓清晰的“湖州竹派”,而称文仝首倡为“文湖州”竹派。湖州为吾浙江南富郡,尤以产竹闻名。文仝画竹驰名于世,但他中年以前多在川陕和中州等地为官,老病才有乞守湖州以觅竹乡痴迷画竹之举。虽未到任,但因为乞守湖州而已得湖州太守名分,又与苏东坡前后守湖州相差不过三个月;文与可既以画竹名,当为“湖州竹派”的开创,苏东坡自然当为"湖州竹派"成派的中坚。他自己也称:“吾为墨竹,尽得与可之法”。继承关系十分清晰。

  再后的湖州人赵孟頫,以宋宗室又为元初文坛班首,亦擅墨竹,他除了传世诸竹画之外,还有名句“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与八法通”的以“写竹”通于书法之阐述,在理论上为文人画“书画同源”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他的夫人管道升、还有高克恭、李衎、柯九思、吴镇、黄公望、王蒙、倪瓒、顾安、李倜、盛昭等等,都有精彩的墨竹画存世。其中高克恭、李衎唯以墨竹名世,“妙处不减文湖州”。据此可以断定:元代已经是墨竹即“湖州竹派”大盛的一代。其后明代的文征明、徐渭、清初的石涛、李方膺、郑板桥直到蒲华、吴昌硕,都是中国画墨竹之“湖州竹派”的余绪而已。若须祖述源头,当仁不让的,必首推北宋文仝文与可。

  元代文仝墨竹,传世已极少见。元人汤垕《画鉴》曰:“文与可竹,真者甚少,平生只见五本,伪者三十本”,即是明证。以视今文仝《墨竹图》之硕果仅存,洵属难得。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