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泽:艺术是自由的要表达真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戴泽:艺术是自由的要表达真实

2018-09-10 08:5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谈美育 追求完善心灵

  美术文化周刊:从教数十年来,您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靳尚谊、王沂东等。您觉得艺术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美育的功能和途径又是什么?

  戴泽:在我的教书匠生涯中,发现这么一个规律:凡是不听我话的学生,一个比一个有成就,一个比一个有本事。我很开心看到这一切。好的老师,只是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的工具罢了。绘画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好的画家,回顾一生,都是在画他自己。艺术创造力是区别人和机器的重要方面,因此,艺术家的想象力非常重要。

  艺术是自由的,要表达真实。一旦思想自由了,艺术教育的春天也就真正到来了。绘画更多的功用在于心灵的滋养。绘画艺术带给我们更多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创造性思维、审美能力和实践能力。即便是将来不从事绘画事业,这样的美育教育也有助于孩子的成长,把某一领域的知识技能、方法移到别的领域,可能会出现新的奇迹。

  美术文化周刊:您认为绘画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应该如何培养年轻人的创造力?

  戴泽:美隐藏在真实之中,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看到美、发现美、享受美,让大自然成为年轻人的导师。在培养感受力和创造力方面,需要多带孩子们去感受自然,多去美术馆、博物馆,感受有历史温度的城市,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孩子般的好奇心是艺术创造力的源泉。

  美术文化周刊:您认为美育的目的是什么?对推进新时代中华美育您有什么建议?

  戴泽:眼比手更为重要,而心比眼睛更重要。大人的审美才是影响孩子的主要因素。这是潜移默化的,是生活中来的。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时间慢慢地来改变。美育教育对于人如何认识自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有很重要的作用。艺术发展是人类思想发展的镜子,绘画就是为精神生活而存在的。绘画作为人的一种“修炼”方式,对于一个真正渴求心灵完善的人,其意义凸显。每个人都应该有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憧憬与渴望,这才是美育的最终目的。

  徐悲鸿先生、傅抱石先生、陈之佛先生等,每一位先生对我说过的话,我都记忆犹新。美术教育有其自然的内在规律,我们遵循规律、敞开心扉,真诚地面对自我、面对生活,就能够找到真、善、美。

       人物名片:

  戴泽,1922年生,四川云阳人。1942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1949年协助徐悲鸿等人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应邀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机构创作大量作品,修复徐悲鸿《奚我后》等多幅作品。戴泽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奠基人之一,徐悲鸿教育学派代表人物。(梁腾)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