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我与中国人物画4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冯远:我与中国人物画40年

2018-09-21 08:5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望40年中国人物画的成败得失,当为作用于继续努力追求艺术理想,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攀援人物画艺术高峰等发展诉求。我们还需要总结经验,寻找突破现存若干瓶颈局限的方法,再辟新途。我们要虚心学习一切新知,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努力弥补自身的欠缺与无知,树立高远的情怀与目标,以传世之心修为传世之作。我们要继续深入研习、传续传统人物画的绘画精义,以古为新,求取更为精妙完美的艺术境界;我们要继续研究吸收具象写实与表现主义艺术创作手法,克服作品类型化、雷同化倾向,在人物表现的多样性方面拓展更为丰富的语言并以此为新;我们还可以大胆解构前二类艺术形态与诸元素,以新观念重组迥异于既有图式的新视觉样式……当然,方法重要尚须策略得当,当代人物画的创新还需要在体裁题材的撷选对应、造型形式的新颖创意、图式构成的设计运用、色彩的精心营造,以及材料的应用与变革等诸环节倾注努力和想象力,以平衡新旧元素的弃取,协调画面组织、技术处理的“度”,以达成变异效应后“有意味”的视觉形式的和谐。协调解决好技术层面上的艺术创新,是对人物画家实践能力的检验,也是更好地服务于作品主题内容的要求。一切手段都将围绕有关作者和作品中人的思想情感与行为活动展开。向生活学习,以人民为中心,向一切有价值的艺术经验学习,不管采用何种艺术语言,作品都需要也应当能够与观众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效应,在打动人心的同时还能读出人物画家的匠意用心、高超的才能技艺和美妙的视觉呈现,引领观众在审美知觉的过程中形成共感,这何尝不是人物画家心向往之的求取境界和价值所在。

  感念40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有可能循着检视自身来踪轨迹的同时,赶上并能够观赏到争艳在一派苍翠之地和高原之上的人物画艺术壮丽图卷,也眺望到登攀高峰的崎岖前路正在脚下延伸。(冯远)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