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书法从篆隶开始能激发孩子兴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辽宁省本溪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静溪

练书法从篆隶开始能激发孩子兴趣

2018-09-26 09:01:24  来源:辽沈晚报

  初学书法 应从篆隶开始

  很多书法班老师教中小学生练字时,总是从楷书开始学起,赵静溪认为这是一种教学的弊端,“因为楷书不是书法的源头,而是终点,它是一种成熟的书体。应该从篆隶开始教,它是古文字和现代文字的分水点,这才是源头。”

  赵静溪表示,从源头抓起更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更有利于把孩子引上正道,书法才能写得更好。相比于楷书的规范写法,篆隶更容易激发人的兴趣和本能、创造力和想象力,利于开发孩子的大脑。

  赵静溪还强调:“除了文化认知,还应该从孩子的用笔抓起。在我看来,各种书体只是形状不一样,用笔都是一样的,各种书体有自己的差异,但是内涵和宗旨是相同的、不变的。”

  赵静溪说,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搞一些五花八门的所谓现代书法教学,丢弃了传统自创道路,对传统书法的传承冲击很大。本溪市书法家协会针对这种情况,成立了青少年工作委员会,负责开展全市少儿教育和青少年辅导工作,为传统文化正本清源。一方面,协会会员通过走进校园的方式,开展硬笔、毛笔书法教学,进行书法教育的普及;另一方面成立青少年书法培训班,进行传统的毛笔教学。

  “毛笔是传统文化的正统,没有传统文化就没有中国元素,那就不叫中文了。我们要秉承这个宗旨,从娃娃抓起,让他们认清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为以后长大继续学习和深造传统文化打好基础。”赵静溪说。(吉向前)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