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浅谈毛泽东词《采桑子·重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唐双宁:浅谈毛泽东词《采桑子·重阳》

2018-10-23 09:01: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唐双宁

  其实细数毛泽东的诗词,大概“万”字的比例是用的最高的,万山红遍、万里雪飘、万类霜天竞自由、万木霜天红烂漫、万水千山只等闲、万花纷谢一时稀、万方乐奏有于阐、万户萧疏鬼唱歌、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二十万军重入赣、百万雄狮过大江、敌军围困万千重、玉宇澄清万里埃、飞起玉龙千百万、一万年太久...可以说信手拈来,恰到好处。

  值此重阳佳节之际,重读毛泽东“采桑子·重阳”词,心绪起伏,感概万千。自己熟读毛泽东这首词己有五十多年,五十年来,可以说常读常新,愈读愈深,它像一个老师,教会我们看人生、看世界,看通透、看达观……

  毛泽东的原词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毛泽东这首词作于1929年,第一个读者应该是陈毅元帅,而这首词的书法则是进城以后的大草力作。当年,毛泽东在闽西征战途中,恰逢重阳佳节,触景生情,因成此词。它的字面意义不难理解,它的思想深度应当说在古往今来咏重阳词中,独步词坛,无古无来,无往无今。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