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味之:魏晋风度是我仰止的精神高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王味之:魏晋风度是我仰止的精神高山

2018-11-07 08:35: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魏晋风度——刘伶病酒 69x46cm

  “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因此,也就是最富有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的书法,顾恺之和陆探微的绘画……嵇康的广陵散,曹植、阮籍、陶潜、谢灵运、鲍照、谢朓的诗……无不是光芒万丈,前无古人,奠定了后代文学艺术的根基与趋向。”这是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1940年写于重庆的美学名篇《论<世说新语>和晋人的美》的第一段话,概括了这个时代文学与艺术的伟大成就。

  《论<世说新语>和晋人的美》真是一篇好文字,他从魏晋人的自然与个性、艺术心灵、热爱自由、唯美主义诸方面,描写了魏晋人玄迈超越而又一往情深的的美的精神。论晋人之美,我没见过再好的文字了。想象在那战火纷飞抗战年代,人们每天所闻所见的是各种伤亡灾难,生命变得那样脆弱,却有人能写出品味生命如此美好的文字,真是越是在生命艰难的年代,越能体会到生命的深刻与美!民国与魏晋,人的境遇,有很多相同的方面,虽然相隔1500年,精神上却有着深深的共鸣,而这种生命之美体验的高度,就像人类精神的高峰,具有永恒的美学价值。

  魏晋名士的美,也称魏晋风度,它既有一种深邃的哲学的美,又有一种活泼的、自然的、个性的生命之美,他们崇尚老庄的玄学而又不陷于老庄玄学。王羲之《兰亭集序》云,“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他认为那些说生死是一样的、寿命长短是一样的人真是胡说啊!他们更喜爱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极视听之娱,而感受这生命的欣喜与欢乐。王康琚《反招隐诗》说:“小隐隐林薮,大隐隐朝市”,这真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命姿态。上古与世决绝而被士人嘉赞的大隐许由、巢父,到晋人这里,变成了小隐。一个大隐隐于市,把士人仕与隐的千古生命纠结完美化解开来。

  玄学说起来玄之又玄,晋人爱谈玄,用我们现在的话说不就是仰望星空的情怀么。既仰望星空又俯看脚下,这种眼神与心灵透出的那种悠远玄迈的气质,而又不失当下的那种生命灵动,该是怎样的一种无以言表的美啊!而这种美,普遍存在于魏晋名士群体中。

  酒实际上是个体的人与生命无常和社会压迫的对抗。这种压迫与对抗所升华起来的美,表现在魏晋名士身上,是一种抽象的的、积极的、光彩照人的生命之美。生命的无常与压迫,可能来自于战乱、高压统治、也可能来自于天灾、人祸与各种意外。当然,人人不可抗拒的衰老与病痛,是人类永远要面对的困境,而一种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是应对这些困难最有效的良药,哪怕无力回天,依然会放射出生命的光华。困境与死亡是生命永恒的命题,对生命之美的肯定与执著也是人类永恒的价值。压迫与对抗的强烈,会使生命之美更加撼人心魄。魏晋的艺术就是这样的,你看魏晋佛教造像那种洋溢出来的内在的生命喜悦,那种直扣心灵的震撼,后世造像再无法望其项背。

  魏晋的时代环境是不可复制的,这里面有太多的黑暗与残酷,但这个时代所绽放的人性光华,所造就的美的人格光辉,在任何时代都是光彩夺目的。这样的高度的美的生命意象,我们通过这个时代留下来的文字、书法、绘画、雕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这的确是一个特别的时代,被称为“人的觉醒”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之前,人的个体价值并没有充分肯定,除了帝王将相,在文学艺术上留下名字的人凤毛麟角。在这个时代之后,慢慢形成的完善的高压的帝制,使个体自我精神的高度再难超越这个时代。规范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成熟,反而削弱了精神性的表达。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上古之画,迹简意澹而雅正,顾、陆之流是也。中古之画,细密精致而臻丽,展、郑之流是也。近代之画,焕烂而求备,今人之画,错乱而无旨,众工之迹是也。”张彦远说的上古,就是顾恺之、陆探微的魏晋时代。他的这个说法,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厚古薄今,他透露出两个信息:第一个是个体的独立精神的高致,这个高致,是慢慢削弱的;第二个,是技巧单纯简洁,直接传达出这样的精神,而以后,技巧发展的趋势是细密精致而到焕烂而求备,而使技巧掩盖精神。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我选择这样一个时代来表现,就是把它作为仰止的高山,手摹心追这个时代人最美的精神。(王味之)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