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关键词”“关键时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12个“关键词”“关键时间”(组图)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解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西泠现象”

2018-11-15 08:37:20  来源:杭州日报

1979年12月8日,新当选社长沙孟海讲话

  四十年,凭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百年西泠风雨兼程。回首这四十年的历程,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总结提炼西泠印社改革开放以来的十二个“关键词”“关键时间”,作为社团发展改革、梳理脉络、了解把握形势、创造业绩的重要历史节点。所谓“关键词”“关键时间”,包含了强烈的时序意识:第一时间、原创、首发,“史无前例”而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独有。关于这些历史节点的选取标准,在陈振濂心中有两条非常重要:一是在西泠印社发展中起到调整站位、扭转航向、具有巨大历史作用的人和事;二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独有的、过去西泠印社百年史中未曾有过的创新发展举措。

  “关键”之一   七十五社庆、八十大庆、沙孟海

  1979年,百废待兴,在75周年社庆大会时,选出沙孟海为社长。沙孟海出长西泠,有如迎风树起了一面大纛,确定了一个“定盘星”,他纯正的古玺印创作和书法艺术之榜书巨制,他的书法篆刻理论,还有他的古文字学、古器物学、文物考古之学等全面修养,分别代表了创作、理论、文史学术三大方面的高度。

  1983年,西泠印社迎来八十大庆,短短五个年头,出席大会的社员嘉宾从50人激增到200人以上。80周年社庆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其间,沙孟海社长提出治社主张,又明确区分了“篆刻”与“金石”的不同涵义,为西泠印社在此后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80周年庆典期间,隆重举办了印社藏品展、社员作品展,社史资料和创始人事迹展。八十大庆的分类立体的综合活动模式,直到今天的社庆活动还在沿用,依然由社员作品展、研讨会等3至4个项目组成一个纵横交叉的组群。

  “关键”之二   日本“西泠印社展”巡回展

  改革开放之初,国门大开,西泠印社在对外交流方面也日臻活跃。1988年,由日本青山杉雨倡议,日本《读卖新闻》社与中国《人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的“西泠印社展”,在日本东京、大阪、岐阜巡回展览,西泠印社藏品倾巢而出,许多平时见不到的珍贵文物出展,在日本引起了极大轰动。

  日本“西泠印社展”在当代的意义,首先是它在当时大家都在引进国外展览时,却反向把中国传统艺术推向日本,这大大树立了中国古典艺术所标示出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其次是树立了西泠印社“天下第一社”和孤山作为“印学圣地”在日本艺坛几代人心目中的崇高威望。再次是沙孟海社长等大师与日本书法篆刻界巨匠级人物和社会名流、业界领袖等的私人交谊,对政府之间交往是一个极好的外交补充。因此,“西泠印社展”具有了远远超出一个出国艺术展所拥有的含义,把它看作是西泠印社以一介“文弱书生”而为中日邦交的国家外交大业做出的特别的、不可取代的贡献,当不为过。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