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宋徽宗《瑞鹤图》说异(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宋徽宗《瑞鹤图》说异(下)

宋徽宗的治国与治艺

2018-11-22 09:04:56  来源:杭州日报

  

宋徽宗赵佶《桃鸠图》

  宋徽宗是个亡国之君,又是一个艺术大家。看起来这治国平天下,的确与艺术风雅背道而驰,甚至简直无法并存。

  徽宗皇帝的艺术不仅仅是风雅而已,而是十分专业,分门别类,比专业画家还要专业十倍。他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各种创举,彪炳史册,显然都具有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与标杆意义。2017年11月故宫召开《千里江山图》特展暨青绿山水画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与会参与讨论和发言、评议。其后,今年5月在北大120年校庆时,北京大学人文论坛又举办《千里江山图》研讨会。收到发来的邀请,我因为排不开时间而未去成。而《千里江山图》的作者王希孟年方十八,正是在皇家的宣和画院,由宋徽宗亲自指点命题,才完成这样一件不世出的皇皇大卷。少年郎再有才华,要独立完成这样的绝世杰作,无论是经验、技法、认知都肯定不够,还因为是山水画超长卷,其胸襟气度更难企及。如果不是宋徽宗这样的顶尖高手在高屋建瓴地提点,恐怕是难有此大成也。因此,这无妨看作是宋徽宗的丹青手段和眼光,只不过是借十八少年王希孟的手来展现在画卷上。技术是王少年,审美与画面掌控必定是这位非凡的皇帝。只不过高居九五之尊,不屑于与少年画工抢名头而已。也就是说,《千里江山图》每一个局部的实际画者是王希孟,而这幅画的作品整体控制和审美基调甚至是形式展现的主导者,应该是宋徽宗。

  宋徽宗的存世绘画,内容广泛,题材全面,几乎没有缺漏。比如人物画有《听琴图》《文会图》;山水画有《雪江归棹图》《祥龙石图》《柳鸦图》。尤以花鸟画最多,有《桃鸠图》《五色鹦鹉图》《写生珍禽图》《芙蓉锦鸡图》……在这次辽宁省博物馆的大展中,还有超长的、堪称一代草圣的宋徽宗《草书千字文》;还有宋徽宗的“瘦金书”独步天下,而且他落款喜用“押书”,这些都是他在书法上的绝高造诣:正草兼胜,还有独创。此外,显示宋徽宗作为专业人士的,还有他在理论上和制度建设上的大举措。今天研究书画史必备的《宣和书谱》《宣和画谱》《宣和博古图》,均是在他手里组织文人学士们编撰完成的,作为工具书,这几部大书有千年不移之功。此外,他组织宋代宣和画院,任命米芾为书画学博士,又培养出像王希孟、张择端、李唐这样的一代天才。人才辈出,崇宁大观宣和正和之间,是中国书画出现精品最集中的一个时期。大批宋画正起于此时,“院画”或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座高峰,具有标杆作用,此评谅不虚妄。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