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康有为 关于甲骨文及金文的误判(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章太炎、康有为 关于甲骨文及金文的误判(上)

2018-11-29 09:17:19  来源:杭州日报

章太炎,浙江余杭人,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学者。

  又过了几年,关于甲骨文的传说和著述越来越多,而且成批发现的事实也一再动摇章氏的态度。再一味否定,视而不见,釆取鸵鸟政策,于章太炎这样的学术大师的形象和声誉,显然十分不明智。于是,他再一次改口。至少承认甲骨文可能是“真物”了。但对于其功用,仍然是不屑一顾的:

  ——“龟甲且勿论真伪,即是真物,所著占繇,不过晴雨弋获诸琐事,何足以补商事?”

  在近代甲骨学史上,我们过去习惯于夸赞那些极其正面的先行者、贡献者,如王懿荣、刘鹗、王襄、孙诒让、罗王郭董“四堂”,以及后一辈的胡厚宣、饶宗颐;他们都对甲骨学作为学科大厦的成立,作出了莫大的贡献。但诸多的甲骨学著作,却鲜有人涉及最初阶段其实必然会有的怀疑者和否定者、反对者。这样就给我们造成了一种错觉,好像它与生俱来就是主流的、正确的、重要的,没有任何杂音。但仔细想想,这样一件大事,这样一个可以据以改写文明史的新材料,又有如此大量的出土面世,完全令人猝不及防,从天而降,怎么可能会不遇到怀疑呢?如果在当时没有章太炎唱反调,指其全伪,全盘否定,如果人人都已经未卜先知,欣然接受,我们倒认为这样的情形反而是十分可疑、不合逻辑的。

  章太炎为什么要极力反对甲骨文?在甲骨学已经兴起十年,各种著作鱼贯而出时却仍然坚持己见一意孤行,以至闹出笑话?当时即有议论,认为章太炎精于小学尤攻《说文》学,对他而言,《说文》所代表的古文字学原则当然是金科玉律,是不可动摇的。而龟甲文字不见于经史;龟甲材料易得,又易于作伪。最关键的是,甲骨文的构成方式与章氏已有的知识结构完全两途。一旦承认事实,章氏的小学功夫在很大程度上就要推倒重来。而他又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接受过西方学术训练的考古家如李济、董作宾、傅斯年类型,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自然是格格不入了。

  郭沫若以其学术上的敏锐明察秋毫,他又是甲骨四堂之一。他有一段精辟的评论见于《甲骨文辨证·序》:“(章氏)于甲骨则由否认变而为怀疑,此先生为学之进境也”。“窃观先生之蔽,在于尽信古书,一若于经、史、字书有征者无不可信,反之则无一可信。”一语道破,诚哉斯言!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