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画院肩负弘扬民族艺术重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杨晓阳:画院肩负弘扬民族艺术重任

2018-12-03 13:3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画院 题图设计:蔡华伟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根据当时美术事业发展需要,相继成立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广东画院以及各大美术学院,集中了大批美术名家,成为主要创作实体。新中国画院的主要职能,以中国画创作与研究为重心,在继承民族艺术传统、推陈出新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70年代末,社会各领域对中国画的需求越来越多。1977年12月12日,文化部从全国各地请来画家,统一集中到友谊宾馆居住,定名为“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以创作供国家收藏的作品、完成国家重点创作任务等。1981年11月1日,中国画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前身)成立,院长李可染,副院长蔡若虹、叶浅予、黄胄。其成立表明了国家对民族传统艺术的高度重视,是美术界标志性的大事件。中国画研究院通过画院制度将一批优秀画家汇聚起来,致力于最大程度地推动中国画发展,形成由中心辐射全国的影响。

  中国画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老一代艺术家相继谢世,改革开放又带来了西方现代艺术思潮,中国画研究院一度受到很大压力。第二任院长刘勃舒和院领导继承并坚守民族传统,深入挖掘中国画的民族精神,使中国画研究院这块阵地得以保留。在改革开放取得决定性成果的转折时期,继任院领导班子,提出“正本清源、贴近文脉”的艺术主张,重整旗鼓,并将中国画研究院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2009年,结合美术发展需要,现任领导班子进行改革重组,建立8个专业院,打破院墙界限聘请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在美术创研领域“对外代表中国、对内代表国家”,集聚了中国美术各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在创作、研究、人才培养、收藏和交流五个方面,全面显示出国家画院的独特优势。

  近十年,中国国家画院在继承传统、完善创作、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功能,画家创作更加贴近生活、反映生活。国内艺术展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曾一度乱象丛生,中国国家画院适时创立品牌展览,包括“写意中国”国内年展品牌和“中国风格”国际巡展品牌,启动联合多国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等,这些尝试与探索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了中华文化传播力。此外,中国国家画院还收集90位老艺术家的影像素材,拍摄电视专题片《岁月丹青》;开展“南北对话”专题研究;在全国各省区市展出“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组织开展“经典画论翻译工程”……在美术史论和当代创作的理论实践梳理、建设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填补了中国美术教育“学历后高端教育”的空白,培养了大批人才。有计划的收藏,也使画院为国家留存了一大笔文化财富。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