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革新图强开创美术事业新局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徐里:革新图强开创美术事业新局面

2018-12-10 14:42:13  来源:人民日报

世纪三峡(油画) 王晓愚

  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眸中国美术的发展,回顾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工作,时代巨变令人感慨万千,时代赋予美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更令人发愤自雄。

  聚力共促美术繁荣

  1979年11月,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礼堂举行,“第六届全国版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同期开幕。这是中国美协工作停顿近10年后的重启。随后,1980年2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2月“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各分会陆续成立……中国美术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活力复苏,以勃勃生机铺陈视觉长卷。

  在这个色彩斑斓的长卷上,中国美协构建和谐向上的美术工作者之家,以大事记的方式,刻写下40年美术发展的标志性事件:1979年6月,《美术》杂志发表吴冠中文章《绘画的形式美》,第二年又发表了其《关于抽象美》一文,引发美术界一场关于形式问题的大讨论;1981年2月,中国美协向中央提出《关于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城市雕塑建设的建议》,中央决定每年拨专款50万元,并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和中国美协筹备成立“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由此拉开城市雕塑在新中国城市建设中的发展序幕;与新中国同龄的全国美展,每一届评选出的金奖作品,如中国画《人民和总理》《玫瑰色回忆》、油画《潮》、版画《松谷》、雕塑《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壁画《楚乐》、连环画《人到中年》《邦锦美朵》《地球的红飘带》等都成为美术界的风向标,影响着一代代美术人才的艺术成长。全国美展、建党和建军纪念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美术界也是中国美协的品牌展览,作为美术工作者展示才华的最高学术平台,成就40年来一场又一场大规模的艺术盛事,见证美术发展,记录时代变革。可以说,长期以来,中国美协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工作者,为筑就美术高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